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9年1月7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01-09 18:07: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4.1~1.1℃之间。其中:豫北、豫西、豫中大部及豫东局部等地平均气温在-2.0℃以下,渑池最低,为-4.1℃;淮南大部及新野、周口平均气温在0℃以上,固始最高,为1.1℃;其他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0~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平均气温全省各地偏低1.3~4.2℃。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2月30日或31日和2019年1月1日或2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3(封丘)~-3.9℃(固始)之间。

[降水]周内豫北、豫中大部、豫东、豫南局部及灵宝等地有0.1~2.7mm的降水,荥阳最多,降水量为2.7mm;其他大部地区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仅豫北部分县(市)及豫中局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成~2.1倍,其他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1倍。

[日照]周内各地日照时数在3.3~38.8小时之间。其中,豫北、豫东大部及驻马店等地日照时数较多,在30小时以上,濮阳最多,为38.8小时;淮南大部及荥阳、禹州日照时数在10小时以下罗山最少,仅3.3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周日照时数在10.0~3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除豫北、豫东大部部、豫南局部及南阳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0.3~11.8小时外,其它大部分地偏少0.2~24.3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除豫西南、豫南局部县(市)冬小麦仍在缓慢生长,其他大部分地区冬小麦处于越冬期,油菜处于第五真叶期。

周内全省大部气温明显偏低,利于冬小麦抗寒锻炼,并可杀死部分越冬病菌和害虫;大部地区光照较前期有所改善,对温棚蔬菜和设施农作物正常生长有利。但大部地区降水偏少,豫北、豫中局部等地墒情略显不足。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未出现明显农业气象灾害。

据2019年1月6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19个(其他测站因仪器检定无资料)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8个(占7%)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豫北、豫西、豫中、豫西南等地的33个(占28%)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他78个(占65%)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北、豫西、豫中等地的旱情略有发展,偏湿的地区有所缓解,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降水量,北部较常年同期略偏少,其它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根据当前墒情,预计至2019年1月13日,豫北、豫西、豫中、豫西南部分县(市)仍存在不同程度旱情,个别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将降至50%以下,为中度干旱;豫东、豫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前期(9日前后)全省有一次小雪或雨夹雪天气过程,周末前后(11到12日)我省偏南地区还有弱降水天气。预计周降水量:北部较常年同期略偏少,其它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周降水量:南部、东南部5~10mm;其它地区1~5mm;下周影响我省冷空气较弱,周内气温呈缓慢回升趋势,省内大雾日数将增多,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周平均气温:北部、西部山区零下1℃~0℃;其它地区1℃~2℃,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北部、西部山区零下8℃~零下6℃;其它地区零下6℃~零下4℃。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小麦、油菜注意防冻。尤其是长势较弱的田块,可适时浅耕培土,保墒防寒,及时追施有机肥,增强作物的抗寒能力,以促根增蘖,促弱转壮。

2、大田注意冬季保墒。预计周内我省大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个别墒情不足的地区,应提前做好保墒工作,暂可采用农家肥掺粉碎的秸秆顺垅覆盖等措施,以减少土壤水分散失。

3、设施农业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注意防范大风降温天气,合理调整揭棚通风时间,确保棚内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九年一月六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