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20年7月19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21-02-01 08:46:33   来源: 河南气象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1.0~25.6℃之间,其中:豫西、豫西南以及豫南部分县(市)平均气温在22.0℃以下,栾川最低,为21.0℃;豫北大部、豫中部分县(市)在24.0℃以上,焦作最高,为25.6℃;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22.0~24.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8~5.9℃。周内各地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7月12日~18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26.1(新县)~34.0℃(临颍)之间。

  [降水]上周全省各地降水量在6.9~317.6mm之间,其中,豫南局部及桐柏降水量在200mm以上,固始最多,为317.6mm;豫北部分县(市)及渑池降水量在10mm以下;其他各地降水量在10~2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降水量除豫南、豫西南大部、豫东局部、豫中及豫西部分县(市)比常年同期偏多2成~7倍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8成。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0~34.8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大部、豫西局部以及豫中部分县(市)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24小时以上,内黄最多,为34.8小时;豫西南、豫南大部及永城、舞钢、栾川日照时数在12.0小时以下,内乡、潢川、信阳、光山、罗山最少,为0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在12.0~24.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日照时数除豫北部分县(市)及荥阳、宜阳接近常年同期,其他各地偏少6.1~46.3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大部夏玉米处于拔节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拔节期;花生大部处于分枝~开花期;大豆处于第三真叶期;烟草处于团棵~现蕾期。

  周内全省大部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光照略为不足,对大秋作物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虽大部地区墒情较好,但豫西南、豫南、豫东局部等地土壤偏湿状况持续,对作物根系正常呼吸不利。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上周各地无明显农业气象灾情。

  据2020年7月19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62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有119个(占45%)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有18个(占7%)测站墒情不足,其他125个(占48%)测站墒情适宜。与7月12日监测结果相比,豫西南、豫南、豫东局部等地偏湿站点数有所增加,其他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中东部、南部降水量异常偏多。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20年7月26日,豫南、豫东大部,豫西南、豫中局部等地土壤墒情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中东部、南部降水量异常偏多。 周降雨量:中东部、南部100~150mm,局部180~250mm;其它地区30~80mm。预计下周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2~24℃;其他地区25~27℃。周极端最高气温:北部32~34℃;西部、南部29~31℃;其它地区31~33℃。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排涝降渍。强降水来临前及时清沟理渠,降水出现后要充分利用各种排水设施,尽快排除田间积水,减少渍涝时间,降低危害。

  2.补追肥料。田间排水后,土壤养分随水流失,易造成农田脱肥,应及时开沟追肥,以疏松土壤,促进根系发育,防止后期早衰,因氮素和钾易随水流失,主要追施高氮高钾的复合肥。对因植株较密,无法追肥的农田,应施行叶面喷肥,主要喷磷酸二氢钾、氨基酸钾等。

  3.及时防治病虫草害。作物受渍涝影响,长势减弱,抗病能力差,空气和田间湿度大,病虫草害易发高发,排涝后应针对不同的病虫草害及早开展防治。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〇年七月十九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