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20年10月18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21-02-01 09:14:24   来源: 河南气象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1.4~17.3℃之间,其中:豫西大部、豫中部分县(市)的平均气温在11.4~14.0℃之间,三门峡、卢氏和栾川最低,均为11.4℃;豫南局部、豫东部分县(市)的平均气温在16.0~17.3℃之间,淮滨最高为17.3℃,其他地区的平均气温在14.0~16.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1.0~2.9℃。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均出现在10月17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3.2(卢氏)~12.6℃(新县)之间。

  [降水]上周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0~50.3mm之间,其中:豫西南大部、豫北、豫南及豫东部分县(市)降水量在9.9mm以下,正阳滴雨未降;豫西大部、豫中、豫南局部及原阳、延津、尉氏降水量在24.9mm以上,渑池降雨最多,为50.3mm;其他地区降水量在9.9~24.9mm之间。周降水量除豫西南大部、豫南、豫东局部及豫北部分县(市)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1倍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成~2.8倍。

  [日照]上周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0.7~19.2小时之间,其中,豫西大部、豫北、豫南局部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12.0小时以上,林州最多,为19.2小时;豫南、豫西南、豫中、豫东大部、豫西部分县(市)日照时数在8.0小时以下,新野最少,为0.7小时;其他各地日照时数在8.0~12.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偏少11.1~33.4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秋收工作进入尾声,各地冬小麦处于播种期,豫南的油菜也处于播种期。

  周内全省气温偏低,光照偏少,不利于已收获秋作物的晾晒脱粒。同时,全省大部地区降水偏多,有效改善了我省土壤墒情状况,对冬小麦播种出苗十分有利。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全省各地无明显农业气象灾情。

  据2020年10月18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57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有49个(占19%)测站墒情不足;66个(占26%)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142个(占55%)测站墒情适宜。与10月11日监测结果相比,沿黄及豫北部分县(市)土壤墒情显著改善,其他地区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周降水量北中部0~1mm,其他地区1~5mm;全省西部山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9~11℃,其他地区13~15℃。根据当前土壤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20年10月25日,沿黄及豫北部分县(市)的干旱将有所发展,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全省降水量偏少,周降水量北中部0~1mm,其他地区1~5mm。预计下周西部山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9~11℃,其他地区13~15℃。周极端最低气温西部、西北部山区2~4℃;南部8~10℃;其他地区5~7℃。

  根据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当前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目前全省各地已经进入冬小麦适宜播种期,已播种田块,要注意做好播后的田间管理工作,出苗后若发现缺苗断垄现象,要及早查苗补种,确保苗全苗匀。

  (2)未来一周全省天气转晴,各地应抓住近期有利天气趁墒播种,部分墒情不足地块应及时造墒播种,以免错过最佳播期。土壤偏湿地区应及时整地散墒,降低田间湿度,确保冬小麦适期播种。在适播期内没能按时播种的地块,在可以播种时要适当增加播量以保证基本苗数。

  (3)目前已进入秋季森林防火关键期,各地应增强防火意识,严禁秸秆焚烧。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〇年十月十八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