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8年1月14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8-03-02 10:09: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3.8~0.7℃之间。其中:豫西西部及豫南局部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2℃以下,栾川、卢氏最低,均为-3.8℃;豫中、豫西南局部平均气温相对较高,在0℃以上,西峡最高,为0.7℃;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2~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仅豫北、豫中局部偏高0.2~0.7℃,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0.1~4.5℃。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1月9日和12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3.1(卢氏)~-4.4℃(镇平)之间。

[降水]周内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2.2mm之间。其中:豫西、豫西南、豫东大部及豫北、豫南部分地区周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10成。

[日照]周内各地日照时数在26.2~50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大部、豫东局部及巩义、西峡、舞阳、固始等地日照时数较多,在45小时以上,清丰最多,为50小时;豫南大部及豫中、豫西南局部等日照相对较少,在40小时以下,新县最少,为26.2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周日照时数在40~45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仅新县较常年同期偏少0.6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偏多2.6~22.4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目前各地冬小麦处于越冬期。周内全省气温偏低,降水虽偏少,但大部地区光照充足、墒情适宜,对冬小麦缓慢生长、安全越冬以及温棚蔬菜和设施农作物生长较为有利。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2018年1月14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96个(其他测站因仪器检定无资料)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墒情适宜,14个(占14%)测站出现不同程度旱情,66个(占69%)测站墒情适宜,16个(占17%)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中,巩义康北、淇县黄洞、尉氏孟家3个(3%)测站为中旱;豫北、豫中、豫东等地有11个(占11%)测站为轻旱。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全省大部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结合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下周我省无明显的降雪天气过程,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预计至2018年1月21日,全省土壤墒情适宜;仅豫北、豫中、豫东局部墒情略显不足,为轻旱。未来一周土壤墒情条件对冬小麦的苗期生长较为有利。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我省无明显的降雪天气过程。周初偏南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预计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下周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势力较弱。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北部-2℃~-1℃;其它地区0℃~2℃。周内极端最低气温:西部、北部-8℃~-6℃;其他地区-6℃~-4℃。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做好麦田墒情管理。受前期降雪影响,土壤持续偏湿的田块应趁近期晴暖天气及时划锄散墒,以免影响根系正常呼吸,确保麦田越冬期墒情适宜。

(2)注意小麦越冬期管理。我省冬小麦正处于越冬期,各地应采取划锄松土、秸秆覆盖、施农家肥等措施,以保持土壤墒情,提高地表温度,防御麦苗遭受冻害,确保麦苗安全越冬。

(3)隆冬已至,设施农业要做好防风加固、防寒保暖等工作,合理控制好生产温度和湿度,确保各种蔬菜、花卉的正常生长。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一月十四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