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8年2月4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8-03-02 10:23: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5.2~0.3℃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西西部等地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4℃以下,卢氏最低,为-5.2℃;豫西北、豫中大部、豫东、豫西南、和淮南部分县(市)在-2℃以上,焦作最高,为0.3℃;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4~-2℃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普遍偏低1.1~6℃。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1月28日~29日和2月3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5.6(浚县)~-6.4℃(博爱)之间。

[降水]周内全省各地均无有效降水。仅豫东、豫南部分县(市)、豫北局部及内乡等地有0.1~0.6mm的降水,其他各地均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10成。

[日照]周内各地日照时数在21.3~54.6小时之间。其中,豫西部分县(市)、豫中局部及镇平等地日照时数较多,在50小时以上,三门峡最多,为54.6小时;豫西南、豫南局部及扶沟、鲁山等地日照时数较少,在35小时以下,信阳最少,为21.3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周日照时数在35~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仅豫北、豫西南和淮南的个别县(市)接近常年同期,其他大部偏多3.3~22.9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目前全省各地冬小麦处于越冬期,淮南的油菜处于第五真叶期。周内大部地区气温偏低,有利于冬小麦进行抗寒锻炼而安全越冬,且有利于抑制越冬期病虫害滋生;但气温偏低对设施农业及温棚蔬菜的正常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2018年2月4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18个(其他测站因仪器检定无资料)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墒情适宜,27个(占23%)测站出现不同程度旱情,74个(占63%)测站墒情适宜,17个(占14%)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中,巩义康北、林州、濮阳、鹤壁屯子、辉县邓城、淇县黄洞、尉氏孟家7个(6%)测站为中旱;豫北、豫中、豫东等地有20个(占17%)测站为轻旱。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北、豫中等地旱情有所发展,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结合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下周我省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低。预计至2018年2月11日,豫北大部、豫中北部及豫东局部等地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豫北、豫中个别县(市)将出现中~重度旱情,其他大部土壤墒情适宜。未来一周大部地区土壤墒情条件对冬小麦的苗情转化升级较为有利。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我省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以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预计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下周周中后期气温较前期将明显回升。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低,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北部0℃左右;其它地区1℃~2℃,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全省-8℃~-6℃,部分地区-9℃~-8℃。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我省冬小麦将在2月中下旬陆续进入返青期,耗水量也将之随增大。各地应针对不同墒情和苗情,对弱苗麦田可适当追肥,促进冬小麦苗情转化升级,以弥补冬前生长量的不足。

(2)冬小麦返青后要及时中耕,提高地温,促进小麦根系发育和分蘖生长。

(3)春季是防治小麦病虫害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密切注意病虫发生动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防治小麦病虫害,重点是防治地下害虫、纹枯病、蚜虫等。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二月四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