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8年2月11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8-03-02 10:24: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3℃之间。其中:豫北大部、豫西西部及虞城等地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0℃以下,范县最低,为-2℃;豫西南、豫南大部及豫中、豫东局部等地平均气温在2℃以上,镇平最高,为3℃;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0~2℃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全省平均气温仅豫中、豫西南局部接近常年同期,其他大部较常年同期偏低0.2~4℃。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2月4日和6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3(修武)~-4.4℃(周口)之间。

[降水]周内全省各地均无降水。

[日照]周内各地日照时数在17.9~63.3小时之间。其中,豫西、豫北局部及新密等地日照时数较多,在60小时以上,渑池最多,为63.3小时;豫西南、豫南、豫东局部及鲁山等地日照时数较少,在40小时以下,汝南最少,为17.9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周日照时数在40~6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日照时数各地普遍接近常年或偏多3.6~28.4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目前全省各地冬小麦处于越冬期,淮南的油菜处于第五真叶期。周内我省大部地区虽然气温偏低,降水偏少,但光照充足,土壤墒情除豫北、豫中部分县(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外,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和温棚蔬菜、设施农作物的生长。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2018年2月11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69个(其他测站因仪器检定无资料)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墒情适宜,32个(占19%)测站出现不同程度旱情,113个(占67%)测站墒情适宜,24个(占14%)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中,滑县留固、巩义康北、林州、濮阳、鹤壁屯子、济源赵庄、辉县邓城等10个(6%)测站为中旱;豫北、豫中、豫东等地有22个(占13%)测站为轻旱。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北、豫中等地旱情有所发展,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结合未来天气预报,预计周降水量:东部、东南部接近常年同期,其他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预计至2018年2月18日,豫北大部、豫中北部及豫西局部等地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豫北、豫中个别县(市)将出现中~重度旱情,其他大部土壤墒情适宜。未来一周大部地区土壤墒情条件对冬小麦的苗情转化升级较为有利。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的前中期我省基本无降水,周末(17日)前后,全省大部地区有一次阵雨天气过程,其中,东南部、东部地区部分地区有中雨。预计周降水量:东部、东南部接近常年同期,其他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周降水量:东部、东南部3~10mm,局部15mm;其他地区1~3mm;下周影响我省的冷空气较频繁,气温起伏较大,其中周二(13日)和周五(16日)气温回升明显,周日(1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有大幅下降,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北部1℃~2℃;其它地区3℃~4℃,周内极端最低气温:西部山区、北部-8℃~-6℃,其他地区-6℃~-4℃。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注意做好冬小麦防寒工作。预计下周我省的冷空气较频繁,气温起伏较大,冬麦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冻、减灾工作,可采取普遍浇水、划锄镇压、施肥、化控等措施,以弥补冬季地力消耗,增加养分积累,促进麦苗返青生长,抗御或减轻早春冻害。

(2)提前部署冬小麦返青期管理工作。冬小麦进入返青期后,对水肥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尤其长势偏弱的麦田在应在天气转好后增施速效肥,以利于促分蘖,促壮苗,促进苗情转化。

(3)设施农业注意防风加固。周末受冷空气影响,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来临前,各地要提前做好设施农业防风加固、防冻保温等工作,防范大风降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4)继续密切注意病虫害发生动态。重点加强小麦纹枯病、条锈病、麦蜘蛛和吸浆虫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二月十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