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4年4月20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4-04-22 08:26: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平均气温在12.2~16.8℃之间,豫北大部、豫中北部及豫东、豫西南局部平均气温在16℃以上,新乡最高,为16.9℃;嵩县、渑池、汝州、栾川等地在14℃以下,嵩县最低,为12.2℃;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为14~16℃。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北、豫东大部较常年同期偏高1℃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1~3℃。周内各地除豫西、豫西南、淮南局部及鲁山、济源等地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4月17日外,其他大部地区主要出现在4月13日和14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6.3~12.7℃之间,其中:夏邑为6.3℃,南召为12.7℃。

[降水]周内各地降水量在4~106mm之间。豫西北、豫南大部及方城、舞钢等地降水量在50mm以上,豫东北大部、豫西西部、豫东局部及登封、长葛等地降水量在25mm以下,南乐、台前最少,仅4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25~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仅豫东北部分县(市)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5成,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多4成~10倍以上。

[日照]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0~40小时之间。其中:豫西、豫西南、淮南局部及新蔡等地周日照时数不足10小时,渑池最少,周内日照时数为0小时;豫北部分县(市)及郏县、中牟等地日照在30小时以上,延津最多,为40小时;其他各地日照时数在10~3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全省普遍偏少15~56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各地冬小麦处于孕穗~开花期,豫中和豫南局部已抽穗;淮南的一季稻处于播种~出苗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第二真叶期,豫东等地的棉花已播种。

周内光照明显不足,对冬小麦的开花抽穗有一定不利影响,但是周后期出现大范围的降水过程,豫中、豫西、豫东等地的旱情得到不同程度缓解或解除,对正值春季旺盛生长期冬小麦及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的较为有利。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全省各灾害监测站监测结果,周内各地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4月20日全省0~50cm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27个测站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干旱站点7个,占测站总数的5.5%,其中:宝丰、栾川、范县、商丘、鹿邑、泛区、鲁山等7个测站为轻旱,比例为5.5%;其余不旱站点比例为94.5%。与上周墒情监测结果相比,豫西、豫中、豫东局部等地旱情基本解除。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2014年4月3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但豫东北、豫东、豫中、豫西南部分地区旱情可能继续维持。

五、本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内有一次全省性的降水天气过程,时间在周五前后,其中偏南地区将出现中等强度的降水,预计全省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周降水量:南部10~30mm,其它地区3~8mm;周内无明显的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周一和周五前后分别受弱冷空气的影响,全省有4级左右的偏北风,气温略有下降。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和北部14~16℃,其它地区16~17℃,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北部、西部山区8~9℃;其它地区10~12℃。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我省的冬小麦已陆续进入抽穗期,此期是冬小麦对水分最为敏感的时期。各地应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变化,个别干旱的地区应及时进行灌溉,以避免旱情进一步发展影响产量。

(2)目前正值我省开展春耕春播工作时期,尚未进行春播的地区应积极做好整地备播工作,抓紧趁墒播种,以免延误播期。

(3)各地仍应继续加强春季农田病虫害和草害的防治工作。

(4)我省目前已进入春季的森林防火重点期,各地应增强防火意识,检查和消除火险隐患,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四年四月二十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