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21年04月16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21-04-23 10:52: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孕穗期以来天气概况

[气温]孕穗期以来全省各地平均气温11.4(栾川)~15.4℃(焦作),其中:卢氏、栾川平均气温在12.0℃以下,栾川最低,为11.4℃;豫北局部、豫西、豫中、豫东部分县(市)及西峡平均气温相对较高,在14.0℃以上,焦作最高,为15.4℃;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12.0~14.0℃之间。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2.6℃。极端最低气温在1.0℃(南乐)~8.1℃(罗山),主要出现在4月4日和4月6日。

[降水]孕穗期以来全省各地降水量0.6(新乡)~33.0(新县)mm,其中:豫南大部、豫西南局部及栾川、太康降水量在10.0mm以上,新县最多,为33.0mm;其他地区降水量在0.6~1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范县、台前、南乐降水偏多3成~6成外,其他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3成~1倍。

[日照]孕穗期以来全省各地日照时数50.6(灵宝)~92.7(清丰)小时,其中:豫北、豫东大部,豫西、豫中局部及方城、固始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70.0小时以上,清丰最多,为92.7小时;豫西、豫西南、豫南局部及开封、许昌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60.0小时以下,灵宝最少,为50.6小时;其他各地日照时数在60.0~7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偏少5.0~34.8小时。

二、近期作物生长状况

目前我省大部冬小麦处于孕穗~抽穗期,豫南局部处于开花期,油菜处于开花期,烟草处于播种期。

4月3日以来,全省气温偏低,降水虽偏少但目前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冬小麦的生长及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较为有利。

三、土壤墒情分析

据2021年4月16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62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墒情适宜,豫西南、豫南部分地区土壤偏湿。其中160个(占61%)测站墒情适宜,63个(占24%)测站土壤偏湿,墒情不足站点数仅39个(占15%)。与上周监测结果相比,豫南、豫西南偏湿站点比例减少,豫北、豫西、豫中、豫西南部分站点出现轻旱,其余各地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并结合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21年4月26日,全省大部土壤墒情适宜,豫南、豫西南部分地区土壤偏湿。

五、未来天气与生产建议

预计未来10天,降水量北部较常年同期略偏少,其他地区接近常年略偏多。总降水量:南部25~35mm,局部40~60mm;其他地区2~20mm。

全省平均温度接近常年同期略偏低。平均温度:西部和西北部山区11~14℃,其他地区15~17℃。极端最低温度:西部和西北部山区3~5℃;其他地区6~8℃。

根据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当前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做好条锈病、赤霉病的协同防治。目前我省多地条锈病见病,下周多阴雨天气,条锈病易于发生发展蔓延;目前我省冬小麦已陆续进入抽穗期-开花期,豫南局部已经开花,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抓住齐穗到扬花关键窗口期,做好协同防控。

2.做好春耕备播工作。各地应积极做好整地备播工作,结合保护性耕作、精量播种等适用技术,提高春播生产科技水平。已播种地块要及时查看春作物出苗情况,出现缺苗断垄的要及时查苗补种,同时做好田间水肥、间苗、除草及灭虫等管理。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