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1年5月15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1-05-19 09:18: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周平均气温在17.3~22.8℃之间。淮南大部、豫西南局部等地平均气温相对较高,在22℃以上,潢川最高为22.8℃;豫东北大部及豫西山区平均气温较低,在18℃以下,濮阳最低,为17.3℃;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均在18~22℃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平均气温全省除豫西西部,豫西南、豫南大部及永城等地较常年同期偏高1~2℃外,其他大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1~2℃。周内极端最低气温绝大部分县(市)出现在5月11日和13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7.7~14.7℃之间,其中:卢氏为7.7℃,沁阳为14.7℃(周平均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周内全省各地降水量在7~88mm之间。其中:豫东大部、豫西山区等地降水量在50mm以上,泛区最多为88mm;豫北北部、豫西南、淮南大部及正阳、汝州等地降水量在25mm以下,信阳最少为7mm;其他各地降水量在25~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降水量豫西南、淮南大部及汝州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2~8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4成~3.9倍(周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全省各地周日照时数在28~63小时之间,日照百分率30%~66%。其中:豫南大部、豫西南局部及巩义、西华等地日照相对较多,在50小时以上,潢川最多,为63小时;豫西大部及豫西南的部分县(市)日照在40小时以下,卢氏最少,为28小时;其他各地周日照时数在40~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仅驻马店大部及潢川、泛区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2~4成,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4成(周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我省大部冬小麦仍处于抽穗期,豫南、豫西南部分县(市)已乳熟,水稻处于出苗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移栽成活期,豫东的棉花处于出苗期。

  周内大部气温正常、光照较为不足,对冬小麦灌浆有一定影响,但周内全省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前期旱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周内各站灾情监测结果显示,栾川、伊川、巩义及永城等地出现轻~重度干旱灾害,其他各地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1年5月15日全省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0~50cm土壤相对湿度的监测结果:豫西、豫西南、豫东等地干旱范围明显缩小,目前豫西、豫西南、淮南局部及豫东、豫中的部分县(市)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镇平、郑州、长葛等地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为中度干旱;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实测墒情分布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实测墒情及下周天气预报,预计至2011年5月25日,豫西、豫西南、豫南大部旱情明显缓解。豫东北大部、豫中、豫东及豫西南局部等地仍有旱情维持,仅濮阳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为中度干旱;其他地区墒情适宜(预报墒情分布见附图)。

  五、本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未来一周,全省降水量比常年同期略偏少,东部3~10mm,其他地区15~25mm;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低。周前期气温较高,周中后期气温明显下降。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18~19℃,其他地区20~22℃。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35~36℃。

  主要天气过程预报如下:周二到周三,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干热风天气;周四,北部、西北部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并有5级左右偏北风,其它地区多云,受冷空气影响,北中部地区最高气温明显下降;周末,全省有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周四到周六,受不断扩散南下冷空气的影响,全省自北向南先后转偏北风4到5级,气温呈持续下降趋势。其中全省最高气温较前期将下降10度以上。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我省大部麦区冬小麦将陆续进入灌浆~成熟期,周二至周三气温较高,有可能出现干热风天气,各地要做好干热风的防御工作。

  (2)春播作物应及早中耕除草,降水量较大的地区,注意破除土壤板结,并及时查苗、补苗、间苗、定苗。

  (3)小麦生育后期是多种病虫害高发期,根据目前天气条件,应主要对麦蚜、吸浆虫、锈病等进行防治。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一年五月十五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