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1年5月29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1-05-31 15:03: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周平均气温在16.2~21.0℃之间。豫西北大部、豫西南局部及豫中的郑州、巩义等地平均气温相对较高,在20℃以上,郑州最高为21.0℃;淮南大部、豫西西部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18℃以下,栾川最低,为16.2℃;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均在18~2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各地均较常年同期偏低1~4℃。周内极端最低气温除淮南出现在5月22日外,其他绝大部分县(市)出现在5月23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5.1~13.2℃之间,其中:卢氏为5.1℃,新乡为13.2℃(周平均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周内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37mm之间。其中:淮南大部及豫西栾川等地降水量在10mm以上,潢川最多为37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mm以下,豫北大部、豫中北部及豫西局部等地周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周降水量仅淮南局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5成左右,其他地区偏少2~9成(周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全省各地周日照时数在34~58小时之间,日照百分率35%~59%。其中:豫西北大部及三门峡、新乡等地日照相对较多,在55小时以上,沁阳最多,为58小时;淮南大部及栾川、方城等地日照在40小时以下,信阳最少,为34小时;其他各地周日照时数在40~55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各地均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成左右(周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我省冬小麦豫南、豫西南大部县(市)已成熟收获,其他地区仍处于乳熟期,水稻处于移栽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移栽成活期,豫东的棉花处于第五真叶期。

  周内大部麦区气温偏低且光照较为不足,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平均每天只有5~7小时,对北中部尚处于乳熟期的冬小麦灌浆攻籽较为不利;周初豫西、豫东、豫西南、豫南等地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南部旱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墒情适宜对春播作物的生长及即将开始的夏玉米的播种较为有利。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周内各站灾情监测结果显示,各地均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1年5月29日全省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0~50cm土壤相对湿度的监测结果:目前豫中、豫东、豫西南、豫南的部分县(市)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鄢陵、民权、郑州、濮阳、尉氏、郏县、宝丰、遂平、淮阳、上蔡、正阳、登封、泛区、南阳、驻马店等地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为中~重度干旱;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实测墒情分布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实测墒情及下周天气预报,预计至2011年6月9日,豫东、豫西南、豫南大部旱情有一定发展。豫东、豫西南大部,豫中、豫南的部分县(市)仍有旱情维持,除镇平、社旗、睢县、新密、内乡、巩义、上蔡、商丘、方城、新蔡、尉氏、遂平等地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为中度干旱;其他地区墒情适宜(预报墒情分布见附图)。

 

  五、本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未来一周,全省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少,周降水量:北部地区基本无降水;南部5~15mm;其他地区1~5mm;全省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持平,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0~21℃,其它地区24~25℃,周内极端最高气温:西部山区32~34℃,其它地区34~36℃。

  主要天气过程预报如下:周内无明显冷空气活动,周五之前全省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维持在31℃以上;周末,我省偏南地区有一次降水过程。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各地应密切注意收听当地的天气预报,利用周五前全省以晴天间多云天气集中力量进行抢收小麦,抓紧脱粒、翻晒、入库,防止遇雨而造成小麦发芽霉变等损失。

  (2)近期我省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对大秋作物播种和出苗较有利,各地应及时趁墒抢种。同时做好一季稻、棉花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工作,适时除草、施肥,确保作物健壮生长,为秋粮增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3)各地应坚决杜绝焚烧秸秆,以免引起火灾和污染空气。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九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