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9年2月16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05-07 09:15: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3.1~1.5℃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西局部平均气温在-2.0℃以下,林州最低,为-3.1℃;豫西南、豫南大部及豫东局部平均气温在0℃以上,淮滨最高,为1.5℃;其他地区平均气温在-2.0℃~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平均气温全省各地偏低2.6~5.9℃。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绝大部分地区出现在2月10~11日或2月15~16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0(渑池)~-1.9℃(固始)之间(周平均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周内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2~14.4mm之间,其中:豫中、豫东局部及固始降水量在10mm以上,尉氏最多,为14.4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mm以下,封丘最少,仅0.2mm。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南、豫西南大部、豫东局部及封丘、栾川、鲁山等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9成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多2成~8.3倍(周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周内各地日照时数在0~25.8小时之间。其中,豫北、豫中局部及汝阳日照时数较多,在20小时以上,汝阳最多,为25.8小时;淮南大部及博爱等地日照时数在5小时以下,博爱、潢川最少,为0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周日照时数在5~2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各地偏少8.4~31.7小时(周日照时数分布见附图)。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除豫西南、豫南局部冬小麦仍在缓慢生长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冬小麦处于越冬期,豫南的油菜处于第五真叶期。

  周内全省大部气温明显偏低,周中期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麦田积雪可起到保温增墒作用,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但光照较为不足对温棚蔬菜和设施农作物生长较为不利。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未出现明显农业气象灾害。

  据2019年2月17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97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33个(占17%)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豫北、豫西、豫中等地的30个(占15%)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他134个(占68%)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北、豫西、豫中等地的旱情有所缓解,豫东、豫东南、豫南等地偏湿的站点有所增加,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土壤墒情分布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左右。根据当前墒情,预计至2019年2月24日,豫北、豫西局部及豫中部分县(市)仍存在不同程度旱情,豫中个别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将降至50%以下,为中度干旱;豫中、豫东、豫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预报墒情分布状况见附图)。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初(18日)和周中期(20到21日)全省大部地区有两次较为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预计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周降水量:南部15~25mm;西部、北部其它地区1~4mm;其它地区5~10mm;下周无强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较上周有所回升。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左右,周平均气温:北部、西部山区1℃~3℃;其它地区3℃~5℃,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北部、西部山区零下5℃~零下3℃,其它地区零下3℃~零下1℃。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确保麦苗安全越冬。周内有两次较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苗情偏弱以及土壤偏湿的田块待雪融化后要及时清沟理墒,划锄松土,以提高地温,保证麦苗安全越冬。

  (2)温室大棚要注意及时清除棚膜积雪,减小大棚垮塌风险,同时做好防风加固、防寒保暖等工作,合理控制好生产温度和湿度,确保各种蔬菜、花卉的正常生长。

  (3)春季是防治小麦病虫害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密切注意病虫发生动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防治小麦病虫害,重点是防治地下害虫、纹枯病、蚜虫等。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九年二月十七日

  值班:付祥建签发:成林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