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9年3月26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05-07 09:25: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1.4~15.5℃之间。其中:豫西西部平均气温在12.0℃以下,卢氏、栾川最低,为11.4℃;豫中、豫南大部及豫北、豫东、豫西南局部平均气温在14.0℃以上,荥阳最高,为15.5℃;其他地区平均气温在12~14℃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平均气温各地偏高2.8~5.9℃。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各地出现在3月22日或23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5(渑池)~6.6℃(周口)之间。

  [降水]周内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50mm之间。其中:豫东东部、豫南大部及豫西南局部等地降水量10mm以上,永城最多,为50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mm以下,豫北、豫西、豫中大部及豫东局部周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东、豫南大部及豫西南局部等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成~4.4倍外,其他大部地区均偏少2成~1倍。

  [日照]周内各地日照时数在29.6~57.5小时之间。其中,豫北部分县(市)及豫西、豫东局部等地日照时数较多,在50小时以上,濮阳最多,为57.5小时;豫西南、淮南局部及鲁山等地日照时数在35小时以下,新野最少,为29.6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周日照时数在35~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多0.4~21.5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目前豫北和豫西大部、豫中和豫东局部冬小麦处于起身期,豫南、豫西南大部及豫北、豫中局部已拔节,许昌的烟草处于第二真叶期,豫南的油菜处于开花期。

  周内大部地区虽然气温偏高,光照较充足,但周末出现了较强的降温过程,对处于拔节期的冬小麦有一定不利影响,冬小麦拔节后抗低温能力下降,气温突然降低对小麦幼穗稳定分化较为不利。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未出现明显农业气象灾害。

  据2019年3月24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90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24个(占13%)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豫北、豫西、豫中、豫西南等地的40个(占21%)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他124个(占66%)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北、豫中、豫西南旱情略有发展,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降水量:南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略偏少;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根据当前墒情,预计至2019年3月31日,豫西西部、豫中、豫西南部分县(市)及豫北、豫东局部仍存在不同程度旱情,豫北、豫中个别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将降至50%以下,为中度干旱;豫中、豫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时间在周四(28日),预计周降水量:南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略偏少,周降水量:西部、南部4~10mm;其它地区0~3mm;下周内有一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我省。周二到周三(26到27日)气温较高,北中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25到27度;周四(2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有4~5级偏北风。周四到周五(28到29日)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6到9度。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周平均气温:北部、西部山区10~12℃;其它地区12℃~14℃,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北部、东部、西部山区2℃~4℃;其它地区4℃~6℃。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预防晚霜冻。目前我省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起身-拔节期,根据天气预报,我省北部、东部、西部山区最低气温降幅较大,建议有条件的地区提前进行一次灌溉,以预防晚霜冻害对冬小麦的影响。

  (2)设施特色农业做好防冻准备。已进入花期的果树要提前灌溉,确保田间土壤水分充足;设施农业及时检查保温设施,最大程度减小冻害风险。

  (3)加强麦田水肥管理。下周我省将出现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降水过后,应及时进行划锄中耕,以提高地温,散表墒,保底墒。根据具体苗情,科学追施拔节肥,亩施尿素10-15公斤。

  (4)及时防治病虫害。降水后土壤湿度大,小麦病虫害呈潜在偏重发生态势,其中纹枯病、麦蜘蛛、麦蚜等病虫害发生面积较大,各地应加强冬小麦统防统治工作,严防重大病虫害扩散蔓延。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四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