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9年4月15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05-07 09:28: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1.5~16.0℃之间。其中:豫北北部平均气温在12.0℃以下,林州、清丰、范县最低,为11.5℃;豫西北部分县(市)、豫西南、淮南大部及周口、沈丘平均气温在14.0℃以上,西峡最高,为16.0℃;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12.0~14.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平均气温豫西南、淮南大部及豫东南局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0.3~1.1℃;其他大部地区偏低0.3~2.8℃。周内绝大部分地区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4月10日或4月11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0.8(封丘)~7.2℃(焦作)之间。

  [降水]周内各地降水量在0.3~109.6mm之间,其中,豫东、淮南部分县(市)、豫中局部及桐柏降水量在50mm以上,光山最多,为109.6mm;豫西北大部、豫北、豫西、豫西南部分县(市)、豫东南局部及永城等地降水量在10mm以下,偃师最少,为0.3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西北大部、豫西、豫西南部分县(市)、豫东南局部及永城等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9成外,其大部分地区偏多2成~9倍。

  [日照]周内各地日照时数在14.6~52.0小时之间。其中,豫东南、豫南部分县(市)及南阳、社旗等地日照时数较多,在45.0小时以上,上蔡最多,为52.0小时;豫北、豫西北部分县(市)及豫西西部日照时数在25小时以下,三门峡最少,为14.6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周日照时数在25.0~4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除豫东南、豫西南、豫南大部较常年同期偏多2.1~13.8小时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偏少2.4~24.3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孕穗~抽穗期,许昌的烟草处于第四真叶期,豫南的油菜处于开花期。

  周初全省有一次降温、大风及降水天气过程。降温、大风对设施农业、温棚蔬菜的生产以及小麦的生长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但此次降温、大风伴随降水,使土壤表层墒情改善明显,能够缓解强降温天气所造成的地面温度变幅,降低冻害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耕作层墒情改善,也利于春播作物的适时播种及顺利出苗。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未出现明显农业气象灾害。

  据2019年4月14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91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豫北、豫西、豫中、豫西南等地的55个(占29%)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27个(占14%)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109个(占57%)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北、豫西、豫中、豫西南旱情有所缓解,偏湿站有所增加,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全省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低。根据当前墒情,预计至2019年4月21日,豫北、豫西、豫中大部及豫西南、豫东局部仍存在不同程度旱情,豫北、豫西、豫中部分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将降至50%以下,为中度干旱;豫中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全省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周末有一次较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周降水量:南部15~30mm,局部40~50mm,其它地区3~15mm。预计下周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低,周前期最高气温回升明显,中西部可达28到31度,其它地区26到28度,周五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最高气温下降8度左右,周平均气温:北部、西部山区12℃~14℃;其它地区14℃~16℃,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南部、东南部8℃~10℃;其它地区6℃~8℃。周内极端最高气温:中西部30℃~32℃;其它地区27℃~29℃。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适时灌溉。目前,我省大部地区小麦陆续进入孕穗抽穗期,对水分的需求较为敏感。当前但墒情较差且周内降水量偏少的地区,应根据墒情适时进行灌溉,以满足冬小麦后期生长发育的水分需求。

  (2)及时防治病虫害。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小麦病虫害发展蔓延速度将加快,各地应提前做好“一喷三防”相关工作,加强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纹枯病等病虫害的监测与综合防治。

  (3)做好春耕备播工作。各地应积极做好整地备播工作,结合保护性耕作、精量播种等适用技术,提高春播生产科技水平。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九年四月十四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