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9年5月12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05-27 09:25: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6(栾川)~21.2(焦作)℃之间,其中:豫西西部及豫东北、豫东局部平均气温较低,在18℃以下,栾川最低,为16℃;豫西南、淮南大部、豫西北、豫中和豫东局部平均气温较高,在20℃以上,焦作最高,为21.2℃;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仅豫中、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及豫北、豫东局部较常年同期偏高0.1~0.9℃,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0.1~1.7℃。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值大部分县(市)出现在5月7日和5月9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7.5(清丰)~15℃(焦作)之间。

[降水]上周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15(濮阳)mm之间,其中,豫北北部及栾川、西峡等地降水量在1mm以上,濮阳最多,为15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1mm以下,豫中、豫东、豫西南、豫南大部周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周降水量仅濮阳偏多2成,其他各地偏少4成~1倍。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21.5~56.3小时之间,其中,豫西、豫东、豫西南、豫南局部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30小时以下,镇平最少,为21.5小时;豫北部分县(市)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50小时以上,获嘉最多,为56.3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30~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各地均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6.3~26.9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冬小麦处于灌浆期,豫西南、豫南等地已乳熟,许昌的烟草处于第四真叶~第七真叶期,豫南的油菜处于成熟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出苗~三叶期,豫东和豫南的棉花处于播种~出苗期。

周内大部平均气温偏低,光照较为不足,豫西、豫中、豫西南、豫南局部旱情加剧,对冬小麦正常灌浆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未出现明显农业气象灾害。

据2019年05月12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85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豫北、豫西、豫中、豫西南、豫东南等地的78个(占42%)测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9个(占5%)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98个(占53%)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东北、豫西、豫中、豫西南等地的旱情有所加剧,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全省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根据当前墒情,预计至2019年5月19日,豫北、豫西、豫中部分县(市)存在不同程度旱情,豫东北、豫西、豫中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将降至50%以下,为中度干旱;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全省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降水量:北部、西部5~15mm,其它地区15~20mm,南部局部30~50mm;下周全省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北部和西部山区19℃~20℃;其它地区20℃~21℃,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32℃~34℃。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及早浇透灌浆水。目前我省冬小麦处于灌浆期,此间植株代谢旺盛,降水后旱情仍不能缓解的麦田,要及早浇好灌浆水,为小麦灌浆打好水分基础。

(2)及时进行“一喷三防”。各地应抓住冬小麦产量形成的最后有利时机,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及时进行“一喷三防”工作,达到防病虫、防干热风、防倒伏,增加粒重的目的。

(3)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小麦将陆续进入成熟期,各地应注意收听天气预报,积极作好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同时做好麦收和夏播的各项准备工作。

(4)继续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小麦生长后期,麦蚜虫、赤霉病等危害最为严重,各地要特别注意监测和防治,为夺丰产打好基础。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九年五月十二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