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9年12月8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20-05-22 16:13: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上周全省平均气温除豫北、豫西部分县(市)、豫中北部及豫西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高0.2~2.4℃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低0.2~2.6℃,极端最低气温值在-8.0~0.3℃之间;降水量各地偏少1成~1倍;日照时数绝大部较常年偏多0.2~13.8小时。周内全省冬小麦绝大部处于分蘖期,油菜处于第五真叶期。周内大部地区气温偏低,有利于冬小麦进行抗寒锻炼;绝大部光照较充足,对冬小麦正常光合作用、温棚蔬菜和设施农作物正常生长十分有利,但降水偏少,干旱站点进一步增加。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0.8~6.3℃之间,其中:豫北、豫东局部平均气温在2.0℃以下,范县最低,为0.8℃;豫西北、豫西南、淮南大部及豫中北部平均气温在4.0℃以上,焦作最高,为6.3℃;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2.0~4.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平均气温除豫北、豫西部分县(市)、豫中北部及豫西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高0.2~2.4℃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低0.2~2.6℃。周内极端最低气温绝大部地区出现在12月3日或7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8.0(修武)~0.3℃(信阳)之间。

  [降水]周内豫东、豫西南、豫南大部、豫中南部等地有0.1~4.1mm降水,其他各地周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降水量偏少1成~1倍。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31.3~45.6小时之间,其中,豫西大部、豫西南局部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44.0小时以上,嵩县最多,为45.6小时;淮南大部、豫北、豫东局部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36.0小时以下,杞县最少,为31.3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在36.0~44.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仅个别市(县)偏少0.9~3.7小时,其他各地较常年偏多0.2~13.8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冬小麦绝大部处于分蘖期,油菜处于第五真叶期。

  周内大部地区气温偏低,有利于冬小麦进行抗寒锻炼;绝大部光照较充足,对冬小麦正常光合作用、温棚蔬菜和设施农作物正常生长十分有利,但降水偏少,干旱站点进一步增加。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无明显农业气象灾情。

  据2019年12月8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15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豫南大部、豫北、豫中、豫东和豫西南局部等地的96个(占45%)测站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豫南大部、豫中、豫东、豫西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为中~重度干旱;豫北、豫西及豫西南局部的12个(占5%)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107个(占50%)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土壤偏湿测站减少,豫南大部、豫北、豫东、豫西南等地的旱情有所发展,干旱站点增加了3个百分点,其他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周末有一次弱降水天气过程,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19年12月15日,豫南大部、豫西南部分县(市)、豫北及豫中、豫东局部等地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豫北、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豫中及豫东局部等地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为中~重度干旱;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周末有一次弱降水天气过程,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降水量:0~2mm;预计下周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我省,冷空气活动较弱,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左右,周平均气温:西部、北部3℃~5℃,其它地区6℃~8℃,周内极端最低气温:西部山区、北部-3℃~-1℃,南部1℃~3℃,其它地区0℃左右。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及时冬灌。近期仍无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建议墒情较差的麦田及时灌溉,以促根促蘖、保温增墒,形成壮苗安全越冬;对于群体偏小、长势较差的地块可配合冬灌追施冬肥,以保证小麦健壮生长。

  (2)加强设施农业生产管理。密切关注昼夜温度变化,早晚温度较低时注意温棚保温;注意调节好棚内空气、土壤湿度,并积极采取措施进行病害防治,降低危害。

  (3)预防森林火灾。冬季用火较多,各地要注意做好防火工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