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20年03月08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20-05-22 16:42: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上周平均气温绝大部地区较常年偏高0.6~4.5℃,极端最低气温在-3.6~3.6℃之间;降水量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偏少3成~1倍;日照时数除豫北、豫西、豫中局部偏多3.1~9.4小时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少2.2~12.9小时。周内冬小麦豫南已拔节,其他大部分地区处于起身期;许昌的烟草已开始播种;豫南的油菜处于开花期。周内气温偏高,虽然降水偏少,但土壤墒情适宜,对冬小麦生长和春耕备播有利;日照不足,不利于大棚蔬果的正常生长。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5.8~9.8℃之间,其中:豫北、豫西、豫中、豫东大部及豫南局部平均气温在8.0℃以下,夏邑最低,为5.8℃;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8.0~10.0℃之间,淅川最高,为9.8℃。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平均气温除夏邑和永城偏低0.4℃和0.1℃外,其他各地偏高0.1~3.0℃。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3月3日~5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3.6(夏邑)~3.6℃(郏县)之间。

  [降水]周内豫北、豫西大部及豫南局部有0.1~7.6mm的降水,卢氏最多,为7.6mm,其他各地均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灵宝和卢氏偏多3成和8成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少3成~1倍。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24.7~52.6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西和豫中局部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45.0小时以上,林州最多,为52.6小时;豫西北、豫东、豫西南局部及豫南南部日照时数较少,在30.0小时以下,信阳最少,为24.7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在30.0~4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除豫北、豫西、豫中局部偏多3.1~9.4小时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少2.2~12.9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冬小麦豫南已拔节,其他大部分地区处于起身期;许昌的烟草已开始播种;豫南的油菜处于开花期。

  周内气温偏高,虽然降水偏少,但土壤墒情适宜,对冬小麦生长和春耕备播有利;日照不足,不利于大棚蔬果的正常生长。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上周各地无明显农业气象灾情。

  据2020年3月8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26个(其他100站因传感器电性能核查无资料)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各地有31个(占25%)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81个(占64%)测站墒情适宜,另有14个(占11%)测站土壤缺墒。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偏湿站点明显增多,其他各地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我省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20年3月15日,仅豫北的个别县(市)土壤墒情较为不足,土壤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为轻度干旱;豫中、豫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我省有两次降水过程,分别在周初和周末,其它时段基本无有效降水,下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北部、东部1~5mm,南部8-20mm,其它地区5~10mm;预计下周初和周末分别有冷空气影响我省,其间气温回升明显,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北部和西部山区6℃~8℃,其它地区9℃~11℃,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北部、西部山区-2℃~1℃;南部5℃~7℃;其它,地区2℃~4℃。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做好冬小麦春季管理。我省冬小麦将陆续进入拔节期,水肥需求将大大增加,各地要密切关注墒情变化,做好水肥调配,对开春后没追肥的麦田要普遍追施一次拔节肥,对有脱肥症状的麦田要进行叶面补肥,防止早衰。

  (2)做好防冻保暖工作。下周初和周末冷有两次空气影响我省,目前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采取深锄断根、镇压等措施,减少春季无效分蘖,尽快形成合理群体;特色设施农业要及时检查农业设施,加固大棚,做好大棚蔬菜、花卉等的防冻保暖工作。

  (3)积极防治病虫害。各地要加强病虫监测,做好小麦条锈病、纹枯病和麦蜘蛛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并以“一喷三防”为抓手,做好中后期赤霉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控工作。

  (4)各地要做好春播作物的选种、整地等准备工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