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20年04月05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20-05-22 16:50: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上周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9~4.5℃,极端最低气温值在-0.4~5.4℃之间;周降水量除豫西南大部、豫北、豫西、豫中部分县(市)较常年偏多2成~3.1倍,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偏少2成~1倍;日照时数绝大部较常年偏少2.9~33.6小时。周内全省冬小麦除豫北、豫西局部处于拔节期外,其他各地处于孕穗~抽穗期,许昌的烟草处于第二真叶期,豫南的油菜处于开花期。周内气温偏低、光照明显偏少,对冬小麦春季茁壮生长、设施农业及温棚蔬菜的生产不利;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气温波动幅度较大,部分县(市)周极端最低气温降至0℃左右,对冬小麦幼穗稳定分化和果树正常开花授粉有一定不利影响。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8.3~11.8℃之间,其中:豫北、豫东、豫南部分县(市)、豫西、豫西南局部等地平均气温在10.0℃以上,焦作最高,为11.8℃;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8.0~10.0℃之间,栾川最低,为8.3℃。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偏低0.9~4.5℃。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3月29-30日或4月3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0.4(渑池)~5.4℃(淮滨)之间。

  [降水]上周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20.6mm之间。其中:豫西南大、豫南部分县(市)及豫西局部降水量在10.0mm以上,内乡最多,为22.1mm;其他各地降水量在10mm以下,豫东局部周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周降水量全省除豫西南大部、豫北、豫西、豫中部分县(市)偏多2成~3.1倍,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偏少2成~1倍。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3.4~48.2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北部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30.0小时以上,林州最多,为48.2小时;豫南大部及豫西南部分县(市)日照时数较少,在10.0小时以下,固始最少,为3.4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在10.0~3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除林州偏多1.1小时外,其他各地偏少2.9~33.6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冬小麦除豫北、豫西局部处于拔节期外,其他各地处于孕穗~抽穗期;许昌的烟草处于第二真叶期;豫南的油菜处于开花期。

  周内气温偏低、光照明显偏少,对冬小麦春季茁壮生长、设施农业及温棚蔬菜的生产不利;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气温波动幅度较大,部分县(市)周极端最低气温降至0℃左右,对冬小麦幼穗稳定分化和果树正常开花授粉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上周各地无明显农业气象灾情。

  据2020年4月5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08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有36个(占17%)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豫北、豫中、豫西有46个(占22%)测站土壤缺墒,其他126个(占61%)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西、豫南偏湿的站点减少,其他各地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我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周平均气温北部较常年略偏低,其它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20年4月12日,豫北部分县(市)、豫西及豫中的个别县(市)土壤墒情不足,为轻~中度干旱;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我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周降水量:西部3-10mm,其它地区0~3mm;预计下周我省气温北部较常年略偏低,其它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有三次弱冷空气影响我省,周平均气温:北部和西部山区8-11℃,全省其它地区11~13℃,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北部和西部山区2~4℃,南部8-10℃,其它地区4~7℃,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北部和西部山区18-21℃,全省其它地区22~24℃。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适时灌溉。目前,我省大部地区小麦陆续进入孕穗抽穗期,对水分的需求较为敏感,豫北、豫西北、豫中部分田块应根据墒情适时进行灌溉,以满足冬小麦后期生长发育的水分需求。

  (2)及时防治病虫害。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小麦病虫害发展蔓延速度将加快,各地应提前做好“一喷三防”相关工作,加强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纹枯病等病虫害的监测与综合防治。

  (3)做好春耕备播工作。各地应积极做好整地备播工作,结合保护性耕作、精量播种等适用技术,提高春播生产科技水平。

  (4)加强森林防火。目前我省已进入春季的森林防火重点期,各地应增强防火意识,检查和消除火险隐患。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