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20年05月03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20-05-22 17:00: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上周平均气温各地较常年偏高1.4~5.1℃,极端最低气温值在3.5~13.3℃之间;周降水量各地较常年偏少2成~1倍;周日照时数各地较常年偏多1.7~35.4小时。目前全省冬小麦黄河以南大部进入灌浆期,其他各地处于开花期,许昌的烟草处于第七真叶期,豫南的油菜处于绿熟~成熟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出苗期。周内各地平均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周后期升温过快,气温异常偏高对正值灌浆期的冬小麦产生不利影响;降水偏少,全省旱情有所发展,但目前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较为有利。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9.0~23.9℃之间,其中:豫西、豫东局部及南乐平均气温在20.0℃以下,虞城最低,为19.0℃;豫北、豫中、豫南局部、豫西、豫西南部分县(市)平均气温在22.0℃以上,荥阳最高,为23.9℃;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20.0~22.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平均气温各地偏高1.4~5.1℃。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4月26日或28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3.5(永城)~13.3℃(开封)之间。

  [降水]上周豫北、豫东大部、豫南南部、豫西、豫西南局部有0.1~8.4mm降水,新县最多,为8.4mm;其他各地周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周降水量各地偏少2成~1倍。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52.8~83.7小时之间,其中,豫北、豫西部分县(市)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80.0小时以上,清丰最多,为83.7小时;豫东、豫南部分县(市)及汤阴、新野等地日照时数较少,在65.0小时以下,汤阴最少,为52.8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在65.0~8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日照时数各地偏多1.7~35.4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目前全省冬小麦黄河以南大部进入灌浆期,其他各地处于开花期,许昌的烟草处于第七真叶期,豫南的油菜处于绿熟~成熟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出苗期。

  周内各地平均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周后期升温过快,气温异常偏高对正值灌浆期的冬小麦产生不利影响;降水偏少,全省旱情有所发展,但目前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较为有利。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上周各地无明显农业气象灾情。

  据2020年5月3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07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有21个(占10%)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豫北、豫西、豫中、豫西南、豫南有78个(占38%)测站墒情不足,其他110个(占52%)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偏湿站点减少,豫西、豫中、豫西南、豫南缺墒站点明显增多,其他各地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多。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20年5月10日,豫西大部、豫北部分县(市)土壤墒情不足,为轻~中度干旱;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前期以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天气为主,周五前后有一次全省性降水过程,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周降水量:全省3~20mm,西部、南部局部30~50mm;预计下周有两次冷空气活动,时间分别在周初和周末,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18~20℃;其他地区21~24℃,周内极端最高气温:西部山区26~27℃;其他地区28~31℃。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加强麦田墒情管理。目前我省冬小麦已陆续进入灌浆期,此间气温高,蒸腾作用强,植株代谢旺盛,豫北、豫西、豫中、豫西南、豫南等墒情不足的地区,要及时浇好灌浆水,为小麦灌浆打好水分基础。

  (2)避免植株功能叶片和根系活力过早衰退。在灌浆初期适当进行叶片喷肥以补充小麦后期生长所需营养。

  (3)及时防治病虫害。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继续加强病虫害的综合治理,做好地下害虫、麦蜘蛛、白粉病、锈病及麦蚜虫等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