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21年05月07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21-05-17 12:50: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抽穗期以来天气概况

[气温]开花期以来(4月23日~5月6日)全省各地平均气温15.3(卢氏)~20.2℃(焦作),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0.5~2.7℃。极端最低气温在5.6(范县)~13.5℃(焦作),主要出现在4月30日和5月6日。

[降水]开花期以来各地降水量0.0(新乡)~83.7mm(灵宝),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3成~1倍,豫西大部、南阳西部、信阳北部、永城、沈丘及襄城偏多4成~3倍。雨日数为1~7天,主要降水过程在4月23~26日,5月3~4日。

[日照]开花期以来全省各地日照时数58.9(新蔡)~107.3(林州)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偏少6.2~27.4小时。

[上周天气]上周(4月30日~5月6日)全省大部以晴好天气为主,各地平均气温18.8℃,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0.5~1.4℃。日照时数53.5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偏多2~4成。5月3~4日有一次降水过程,周平均降水量12.6mm,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1倍。

二、近期作物生长状况

目前我省冬小麦处于灌浆期,油菜处于绿熟~成熟期,烟草处于第七真叶期。小麦开花以来,全省气温偏低、光照偏少,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小麦发育进程。4月23~26日连续阴雨天气,对小麦抽穗开花不利,也导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害发生蔓延。4月26日以来,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对“两病”防控、小麦灌浆及产量形成较为有利。

三、土壤墒情分析

据2021年5月7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27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墒情适宜,豫中、豫西南及豫南部分地区土壤偏湿。其中151个(占66%)测站墒情适宜,57个(占25%)测站土壤偏湿。与上周监测结果相比,土壤偏湿区域有所减少。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并结合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21年5月16日,全省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豫中、豫南及豫西南部分地区土壤偏湿。

五、未来天气与生产建议

预计下周,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多,东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其他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全省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周降水量:南部20~40mm,局部40~70mm;东部0~10mm;其他地区10~20mm。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18~20℃,其他地区21~23℃。周极端最高气温:西部山区26~28℃;北中部33~35℃,部分地区35~36℃;其他地区30~32℃。

根据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当前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做好干热风预报预警服务。我省冬小麦正处于灌浆期,需水量大,当前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利于小麦灌浆攻籽,但下周多大风天气且气温较高,土壤失墒较快,需密切关注墒情及天气变化,做好干热风预报预警服务,防范干热风带来的不利影响。

2.做好春播作物田间管理。我省春耕春播工作刚结束,已播种地块要及时查看作物出苗情况,出现缺苗断垄的要及时查苗补种,同时做好田间水肥、间苗、除草及灭虫等管理。

3.关注降水过程。下周后期我省大部有一次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过程,其中西部、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及大风天气易造成冬小麦倒伏,需密切关注。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一年五月七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