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1年6月19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1-06-21 09:12: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周平均气温在22.0~27.6℃之间。豫北、豫中大部及豫西、豫西南局部等地平均气温相对较高,在26℃以上,沁阳最高为27.6℃;豫西西部及淮南大部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24℃以下,栾川最低,为22.0℃;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均在24~2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除淮南大部及豫东的永城、沈丘等地较常年同期偏低1℃外,其他大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周内极端最高气温绝大部分县(市)出现在6月12日和6月13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1.8~35.9℃之间,其中:固始为31.8℃,卢氏为35.9℃(周平均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周内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42mm之间。其中:豫西西部及淮南大部降水量在10mm以上,信阳最多为42mm;其他各地降水量均在10mm以下,豫北大部及豫东东部周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周降水量仅淮南大部较常年同期偏多2~8成,其他各地偏少2成~1倍(周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全省各地周日照时数在8~46小时之间,日照百分率8%~45%。其中:三门峡、沁阳、泛区、杞县、汝州、封丘、新乡等地日照相对较多,在30小时以上,新乡最多,为46小时;豫东东部、淮南大部及孟津、内乡等地日照在15小时以下,内乡最少,仅8小时;其他各地周日照时数在15~3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各地均较常年同期偏少2~8成(周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我省冬小麦陆续收获完毕,夏玉米大部处于播种~出苗期,局部处于三叶期,淮南一季稻处于分蘖期,豫东的棉花处于第五真叶期。

  周内全省大部分冬麦区以多云天气为主,降水偏少,对小麦晾晒贮运非常有利;周内虽有降水过程,但空间分布不均,大部分县(市)降雨量在10mm以下,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豫西、豫中、豫南局部旱情较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周内各站灾情监测结果显示,仅伊川、栾川出现中度干旱,其它各地均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1年6月19日全省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0~50cm土壤相对湿度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豫西、豫中、豫东、豫南的部分县(市)及豫东北局部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濮阳、鄢陵、渑池、巩义、新密、新郑、宝丰、遂平、淮阳、上蔡、商丘、夏邑、三门峡、登封、泛区、驻马店等地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为中~重度干旱;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实测墒情分布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实测墒情及下周天气预报,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多,预计至2011年6月29日,豫西、豫中、豫东及豫南部分县(市)旱情有所缓解;豫西、豫西南等地土壤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为轻度干旱;其他地区墒情适宜(预报墒情分布见附图)。

 

五、本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未来一周,我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周降水量:西部、西北部比常年同期略偏少,其他地区比常年同期略偏多。西部、西北部10~20mm;其他地区25~60mm;周内有一次较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影响时间在周五。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2~24℃,其它地区25~27℃,周极端最高气温:西部山区32~33℃,其它地区33~35℃。

主要天气过程预报如下:周三到周五,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周末,东南部地区多阵性降水。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各地应充分利用近期降水过程,做好夏玉米、棉花、大豆等作物的苗期管理工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查苗补种,保证苗齐、苗壮。

(2)近期降水过程较多,空气潮湿,各地应注意粮食储藏安全,防止储粮受潮霉变。

(3)各地要加强防汛力度,保持沟渠畅通,及时排水,减轻暴雨、洪涝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一年六月十九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