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20年6月14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20-06-22 08:44:35   来源: 河南气象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1.7~27.7℃之间,其中:豫西大部平均气温在24.0℃以下,栾川最低,为21.7℃;豫北、豫南、豫东大部、豫中、豫西南局部在26.0℃以上,安阳最高,为27.7℃;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24.0~26.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除豫中、豫西、豫西南部分县(市)比常年同期偏低0.8~1.6℃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高0.6~2.4℃。周内各地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6月7日~8日和6月13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1.0(栾川)~38.6℃(淇县)之间。

  [降水]上周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0~195.6mm之间,其中,豫南南部、豫中、豫东局部降水量在100mm以上,夏邑最多,为195.6mm;豫北北部、豫中、豫西局部等地降水量在10mm以下或滴雨未降;其他各地降雨量在10~1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降水量除豫北北部、豫南、豫西部分县(市)及荥阳、唐河比常年同期偏少2成~1.0倍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成~7.5倍。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10.7~44.3小时之间,其中,豫北、豫中大部及偃师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35.0小时以上,荥阳最多,为44.3小时;豫南、豫西南、豫西局部日照时数在10.7~20.0小时之间,邓州最少,为10.7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在20.0~3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日照时数偏少3.7~35.5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夏玉米除豫中、豫西南部分地区处于出苗期~三叶期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处于播种期;棉花处于第三真叶~第五真叶期;许昌的烟草处于成活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返青~分蘖期。

  周内全省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光照不足,全省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目前全省大部墒情适宜,对春播作物的苗期生长及大秋作物的足墒播种较为有利。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上周各地无明显农业气象灾情。

  据2020年6月14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52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有86个(占35%)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豫北、豫西、豫中、豫南部分县(市)等地有44个(占17%)测站墒情不足,其他122个(占48%)测站墒情适宜。与6月7日监测结果相比,全省大部旱情均得到有效缓解。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降水量北部接近常年同期,其他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20年6月21日,豫北、豫中、豫西局部土壤墒情不足,为轻~中度干旱;豫南大部、豫东局部等地土壤墒情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全省降雨量北部接近常年同期,其他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周降水量:南部60~100mm,局部100~200mm;北部1~10mm;其他地区10~30mm。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西部21~23℃;其他地区24~26℃。极端最高气温:西部山区28~30℃;南部31~33℃;其他地区34~36℃。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抓紧播种和苗期管理。目前全省大部墒情较好,各地应做好夏玉米、棉花等秋作物的苗期管理工作,及时查苗、补苗,保证苗齐、苗壮,做好灭茬除草。

  (2)密切关注墒情变化。预计下周我省大部降水量偏多,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豫北、豫西干旱仍未缓解的田块要及时灌水;墒情较好的地区注意田间失墒情况,及时采取保墒措施;降水过多的田块要及时疏通沟渠,消除田间积水,降低土壤湿度,防止涝渍发生。

  (3)汛期已至,各地应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做好雷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〇年六月十四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