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1年7月10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1-07-12 19:27: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周平均气温在22.2~28.1℃之间。豫西大部及豫北北部的林州等地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6℃以下,栾川最低,为22.2℃;淮南南部在28℃以上,固始最高,为28.1℃;其他地区平均气温均在26~28℃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除豫西大部及豫东的永城等地较常年同期偏低1~2℃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2℃。周内极端最高气温除淮南大部出现在7月6日外,其他大部出现在7月8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4.2~38.9℃之间,其中:栾川为34.2℃,郑州为38.9℃(周平均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周内全省各地降水量在5~113mm之间。其中:豫西北大部、豫西西部、豫南部分县(市)及豫东的永城等地降水量在50mm以上,栾川最多,为113mm;固始、潢川、杞县等地降水量均在10mm以下,固始最少,为5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西北大部、豫西西部、豫东东部及豫南的部分县(市)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2.7倍外,其他各地偏少2~9成(周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全省各地周日照时数在21~45小时之间,日照百分率21%~46%。其中:豫西、豫东大部及许昌、方城、驻马店等地日照相对较少,在30小时以下,卢氏最少,为21小时;淮南大部及豫东北局部等地日照在40小时以上,固始最多,为45小时;其他各地周日照时数在30~4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均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5成(周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夏玉米大部地区处于七叶期,局部已拔节,大豆处于第三真叶期,淮南一季稻处于分蘖期,豫东的棉花处于现蕾期。

  周内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正常或略偏高,大范围的降水过程使豫西、豫中等地的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利于大秋粮作物正常生长,但部分地区阴雨日数较多,光照不足,尤其是豫西、豫西北局部等地降水量在100mm以上,致使土壤过湿,不利于作物根系呼吸。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周内各站灾情监测结果显示,仅伊川、巩义出现中~重度干旱灾害,其它各地均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1年7月10日全省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0~50cm土壤相对湿度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豫西、豫中西部地区及豫东、豫南的局部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巩义、鄢陵、遂平、新县、渑池、登封、郑州等地土壤相对湿度在40%~50%之间,为中度干旱;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实测墒情分布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实测墒情及下周天气预报,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多,预计至2011年7月20日,豫西、豫中等地的旱情有所缓解或解除;豫东、豫南的部分县(市)由于降水较多,土壤相对湿度在90%,为偏湿,其他地区墒情适宜(预报墒情分布见附图)。

 

  五、本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未来一周,周内我省南部、东部地区多降水天气,周后期有一次较明显全省性降水过程,周降水量东南部略偏多,其它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周降水量:东部、东南部45~70mm,北部20~30mm。其它地区25~40mm;周初有一次冷空气活动,周中后期华北有弱冷空气补充影响,周内无37℃以上的高温天气。全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左右。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3~25℃,其它地区24~26℃,周极端最高气温:西部山区32~34℃,其它地区34~36℃。

  主要天气过程预报如下:周一到周二,南部、东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雷阵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东北部的局部有阵雨;周三,东部、东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周五到周日,全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由于近期强降水过程较多,土壤水分易过饱和而形成田间积水,各地要注意及时清沟排水,保证作物根部空气通透,避免形成渍害。

  (2)做好玉米拔节期管理,结合施肥、锄地、培土等措施,达到除草、保肥保湿、促根防倒等多种效果,为丰收打好基础。

  (3)由于前期气温偏高,个别地区田间湿度过大,利于大秋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各地应提前做好玉米大、小叶斑病、玉米螟、棉铃虫、稻飞虱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4)主汛期间,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暴雨、洪涝灾害的防御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一年七月十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