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1年7月24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1-07-26 10:22: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周平均气温在22.7~28.6℃之间。豫西大部及豫北北部的林州等地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6℃以下,栾川最低,为22.7℃;豫中大部及沁阳、南阳等地在28℃以上,郑州最高,为28.6℃;其他地区平均气温均在26~28℃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除豫中大部、豫北、豫西南局部等地较常年同期偏高1℃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1~2℃。周内极端最高气温豫西西部及豫西南局部出现在7月17日,其他大部出现在7月22日和23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1.2~37.3℃之间,其中:栾川为31.2℃,太康为37.2℃(周平均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周内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25mm之间。其中:豫西、豫西北大部,豫中、淮南局部降水量在10mm以上,卢氏最多,为25mm;其他各地降水量均在10mm以下,豫中、豫北、淮南局部及豫东东部等地周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周降水量仅豫西西部及郑州等地接近常年同期,其他各地偏少2成~1倍(周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全省各地周日照时数在7~53小时之间,日照百分率7%~54%。其中:孟津、内乡、伊川、许昌等地日照相对较少,在20小时以下,孟津最少,仅有7小时;濮阳、沈丘、潢川、巩义、封丘等地日照在40小时以上,封丘最多,为53小时;其他各地周日照时数在20~4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全省均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8成(周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夏玉米局部地区仍处于七叶期,其他大部地区已陆续拔节,大豆、棉花处于开花期,淮南一季稻处于分蘖期,许昌的烟草叶片已可收获。

  周内气温大部正常略偏低,降水虽偏少,但墒情基本适宜,对夏玉米等秋作物的生长较为有利。但沿黄一带及淮南南部旱情仍然持续,对秋作物的正常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周内各站灾情监测结果显示,周内除巩义出现重度干旱灾害外,其他各地均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1年7月24日全省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0~50cm土壤相对湿度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豫西、豫中西部地区及豫东、豫南的局部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巩义、新县、新密、鄢陵、遂平、上蔡、鹿邑、宜阳等地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为中~重度干旱;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实测墒情分布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实测墒情及下周天气预报,大部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预计至2011年8月4日,豫西、豫中等地的旱情有所缓解或解除;豫中、豫东、豫南的局部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40%~60%之间,为轻~中度干旱,其他地区墒情适宜(预报墒情分布见附图)。

 

  五、本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未来一周,我省无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过程,有两次对流性降水天气过程,时间分别在周二前后和周末。全省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全省20~40mm;周内,无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一将出现35℃~37℃的高温闷热天气,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4~26℃,其它地区27~28℃,周极端最高气温:西部山区34~36℃,其它地区36~38℃。

  主要天气过程预报如下:周二到周三,全省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周末,全省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夏玉米抽雄前后为需水临界期,若水分条件不能满足要求,会使茎叶生长变慢,植株体变小,小穗小花数减少,严重影响产量。虽然目前全省大部墒情较好,但目前存在旱情的地区要尽快灌溉,避免形成“卡脖旱”。

  (2)周初可能出现的湿热天气易引起玉米螟等病虫害滋生繁殖。作物群体密度大的田块可增施有机肥、磷钾肥、锌肥和生物菌肥,保证植株健壮,提高抗病性。

  (3)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雨后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避免造成渍害。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一年七月二十四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