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2年7月1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2-07-09 09:36: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 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平均气温在21.8~26.5℃之间,其中,豫西大部及豫北北部的林州等地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4℃以下,栾川最低,为21.8℃;豫南大部及豫东的沈丘等地在26.0℃以上,正阳最高,为26.5℃;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均在24~26.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除豫南大部及豫东、豫西南局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左右外,其他大部偏低1~3℃。周内极端最高气温绝大部分地区出现在6月24日或29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2.4~36.4℃之间,其中:林州为32.4℃,襄城为36.4℃(周平均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周内各地降水量在6~200mm之间。其中:豫南、豫西南大部及豫北、豫西局部等地降水量在50mm以上,信阳最多,达200mm;杞县、郑州、太康等地降水量在10mm以下,杞县最少,为6mm;其他各地降水量在10~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东大部、豫中中部及豫北、豫西、豫南局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8成,其他各地偏多2成~3.7倍(周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全省各地周日照时数在4~29小时之间,日照百分率为4%~28%。豫东北、豫西北大部及太康、沈丘等地日照相对较多,在20小时以上,濮阳最多,为29小时;豫西南大部及汝州、伊川等地日照相对较少,在10小时以下,汝州最少,仅4小时;其他各地周内日照时数在10~2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日照时数各地均较常年同期偏少5~9成(周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大部夏玉米处于三叶期,豫中、豫东、豫西南部分县(市)处于七叶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返青~分蘖期,棉花处于现蕾期。

  周内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周中期出现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对小麦晾晒及贮运入库有一定不利影响;对全省旱情缓解较为有利,利于大秋作物的苗期生长。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周内各站灾情监测结果显示,周内豫西的伊川、栾川出现了中~重度干旱灾害,其他各地均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2年7月1日全省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0~50cm土壤相对湿度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全省干旱站点有19个,占20.4%。其中栾川、兰考2个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40%以下,为重度干旱,占2.2%;新郑、永城、郑州3个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40%~50%之间,为中度干旱,占3.2%;豫西、豫中、豫东、豫南等地的14个站土壤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为轻度干旱,占15.0%。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不旱比例为79.6%(实测墒情分布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我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预计至7月11日,豫西、豫中大部及豫东东部等地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下,将有不同程度旱情出现,其中:豫西、豫中的部分县(市)及豫东东部、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为中~重度干旱,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预报墒情分布见附图)。

  五、本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初有一次全省性的降水天气,中南部地区降水稍明显;周末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阵性降水过程。周降水量:北部10~20mm;其它地区25~35mm,局部50mm;无明显冷空气影响,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中期部分地区将出现35℃的高温闷热天气。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4~25℃,其它地区26~27℃,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35~37℃。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玉米七叶后将很快进入拔节期,耗水量逐渐增大。各地要密切关注田间墒情变化,特别是豫西、豫中部分墒情较差的地区,应抓紧时间浇水,确保玉米拔节前后土壤水分充足,并在浇水的同时增施拔节肥。

  (2)棉花应及时整枝打叶,改善棉田通风透光条件,还要做好各种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

  (3)七月是我省降水最集中的月份,可能会出现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造成局部地区暴雨洪涝或部分地区阶段性干旱,各地要注意防汛、抗旱两手抓。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二年七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