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4年7月20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4-07-22 10:44: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平均气温在24.1~29.9℃之间,豫北、豫西、豫中部分县(市)、豫东局部及漯河等地平均气温在28℃以上,焦作最高,为29.9℃;豫西山区及豫南局部等地平均气温在26℃以下,栾川最低,为24.1℃;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6~28℃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平均气温除豫南、豫西南大部及豫东局部等地较常年同期偏低1~2℃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3℃。极端最高气温除豫西大部及豫东、豫南局部等地出现在7月15日~16日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出现在7月13日~14日和17日~18日,极端最高气温在32.1~38.4℃之间,其中:潢川为32.1℃,鲁山为38.4℃。

[降水]周内各地降水量在0~58.4mm之间。豫北部分县(市)、豫西、豫东、豫南局部及舞钢、淅川等地降水量在25mm以上,舞钢最多,为58.4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10mm以下,豫北、豫西的部分县(市)、豫中北部、豫东、淮南局部及汝州等地最少,周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仅豫北、豫东局部及舞钢、栾川等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1~4成,其他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1倍。

[日照]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29.7~79.2小时之间。其中:淮南大部、豫西南局部等地周日照时数不足40小时,新野最少,日照时数为29.7小时;豫北部分县(市)、豫西、豫中局部等地日照在70小时以上,新密最多,为79.2小时;其他各地日照时数在40~7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各地均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10.9~42.8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大部分地区夏玉米处于七叶~拔节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拔节期,豫东的棉花处于开花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移栽成活期,大豆处于第三真叶~分枝期。

周内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虽出现了降水过程,但时空分布不均,豫西大部分地区的旱情仍维持,对大秋作物正常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较好,利于作物的正常生长。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全省各灾害监测站监测结果显示,周内豫西的伊川出现中度干旱灾害,其他大部地区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2014年7月20日0~50cm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130个测站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墒情适宜,不旱站点比例达72.3%,豫北部分县(市)及豫西南、豫中、豫南局部地区土壤偏湿。干旱站点主要分布在三门峡、洛阳、平项山及其它个别地区共36个测站,占测站总数的27.7%,其中:范县、舞阳、嵩县等3个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30%~40%之间,为重度干旱,占总测站数的2.3%;郑州、栾川、宝丰、卢氏、济源、兰考、汝阳、鲁山、平顶山、修武、博爱、鄢陵等12个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40%~50%之间,为中度干旱,占总测站数的9.2%;豫西大部及豫西北、豫中、豫东局部的21个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为轻度干旱,占总测站数的16.2%。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全省干旱比例有所增加,其中豫北、豫东地区旱情有所缓解,三门峡、洛阳、平顶山等地旱情维持,其它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7月30日,豫西北、豫西部分县(市)、豫中、豫东个别地方旱情仍将持续,尤其是豫西、豫东局部等地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为中~重度干旱。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秋作物生长较为有利。

五、本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周前中期我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多晴热少雨天气;周三夜里到周五期间,受华北不断扩散弱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多对流性的阵性降水天气。预计周降水量:全省较常年同期偏少,周降水量:全省5~15mm,局部30mm以上;下周我省将出现入夏以来持续时间较长的高温、闷热天气。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5~27℃,其它地区28~29℃,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37~39℃,局地40℃以上。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目前我省粮豆等大秋作物将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未来一周我省仍然晴热少雨,豫西和中部墒情较差地区应尽快灌溉,以免干旱对秋作物产量造成影响。

(2)前期出现强降水且土壤偏湿的地区,作物易出现脱肥现象,要及时清沟排水、清除田间杂草并及时追施有机肥、磷钾肥、锌肥和生物菌肥,以改善农田环境,提高作物光合速率,提高抗病能力,促进作物正常生长。

(3)重视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尤其要注意玉米叶斑病、水稻纹枯病等喜高湿环境的病害监测和防治工作。

(4)主汛期间,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暴雨、洪涝灾害的防御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四年七月二十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