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21年06月11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21-07-01 12:15: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6月4~10日)各地平均气温24.2(栾川)~30.3℃(川汇区),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1~5.1℃(图1)。极端最高气温在34.1(桐柏)~41.0℃(博爱),主要出现在6月5~9日。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0.0~22.0mm(林州),多分散性阵性降水(图2),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济源、汝阳、林州偏多3.1成~1.1倍外,全省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成~1倍。雨日数为1~3天,主要降水过程在6月7~10日。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44.7(永城)~68.7小时(郸城),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10.2~26.3小时。

  图1全省平均气温距平

  图2全省降水量

  二、近期作物生长状况

  目前我省小麦收获已进入扫尾阶段,夏种进度也已过七成,截至6月11日,已收获小麦8279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97.4%),除鹤壁、安阳、三门峡和濮阳四地市外,其他大部地区已基本完成夏收。

  我省烟草处于成活期,夏玉米处于播种~三叶期,淮南一季稻处于三叶~分蘖期。上周全省大部以多云和晴天为主,对夏收工作非常有利。5~8日北部、中东部局地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土壤失墒较快,豫西、豫南和豫中等地出现较大范围土壤缺墒,夏种工作进展较慢。

  三、土壤墒情分析

  据2021年6月11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26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墒情适宜,豫中、豫北部分地区土壤偏湿(图3)。119个(占53%)测站墒情适宜,32个(占14%)测站土壤偏湿,豫北及豫西西部、豫中、豫东、豫西南及豫南部分地区的75个(占33%)测站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与上周监测结果相比,豫西南、豫南干旱站点有所增加,旱情进一步发展。

  图30~50厘米土壤墒情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并结合当前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21年6月20日,豫南、豫西南和豫中土壤缺墒将会明显改善,除三门峡部分地区墒情不足外,全省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未来天气与生产建议

  预计下周,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温度接近常年同期平均值。周降水量:西部20~50mm,其他地区50~100mm,局地120~180mm。平均温度:西部山区22~24℃;北中部27~29℃;其他地区25~27℃。极端最高温度:西部山区29~31℃;北部、中东部35~37℃,

  其他地区33~35℃。12~16日,全省阴天有两次大范围较强降水天气过程,中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部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7~20日,西部、南部多云间阴,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

  根据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当前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抢收抢晒。小麦收获已进入扫尾阶段,尚未完成收获的地区应在雨前抓紧抢收,并注意避雨晾晒。

  2.抢墒播种。预计下周全省有两次大范围降水过程,各地应抓住此次降水的有利时机做好抢墒播种,已完成夏种的田块要注意查看田间出苗情况,出现缺苗断垄要及时进行补种。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一年六月十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