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21年07月18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21-07-31 10:51: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5.7~30.1℃之间,其中:豫西南大部及安阳局部平均气温在28.0℃以下,栾川最低,为25.7℃;豫中、豫东、豫南大部平均气温在30.0℃以上,郑州最高,为30.1℃;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28.0~29.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0.5~3.0℃。周内各地极端最高气温主要出现在7月13日~14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3.7(南召)~39.9℃(汝阳)之间。

  [降水]上周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5~258.1mm之间,其中,豫北、豫中、豫东及豫南大部、豫西、豫西南部分县(市)降水量在50mm以上,鹤壁最多,为258.1mm;其他地区降水相对较少,降水量在0.5~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降水量除豫东北部、郑州、平顶山、南阳及驻马店局部比常年同期偏少2成~1倍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4成~4.9倍。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18.3~58.3小时之间,其中,豫西、济源及焦作大部、郑州、南阳及新乡部分县(市)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40.0小时以上,灵宝最多,为58.3小时;其他地区的日照时数在18.3~40.0小时之间,永城最少,为18.3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周日照时数除豫西、济源及焦作大部、郑州及新乡部分县(市)偏多5.1~19.4小时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5.1~36.6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大部夏玉米处于七叶~拔节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分蘖~孕穗期;花生大部处于开花下针期;大豆处于第三真叶期;烟草处于团棵期。

  周内全省大部气温、降水偏高,光照偏少,整体利于秋作物生长发育。豫北、豫南、豫中局部地块土壤偏湿,豫西、豫中及豫东部分地块土壤墒情不足,对秋作物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上周各地无明显农业气象灾情。

  据2021年7月18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52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有112个(占44%)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有27个(占11%)测站墒情不足,其他113个(占45%)测站墒情适宜。与7月11日监测结果相比,全省旱情得到缓解,豫北、豫中、豫南及豫西南偏湿站点数有所增加,其他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降水量我省西南部、西部、西北部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21年7月25日,豫西、豫西南、豫北西部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偏湿,豫中个别地市土壤墒情不足,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2021年07月18日农业气象周报。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降水量西南部、西部、西北部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周降水量全省大部分地区20~80mm,其中西南部、西部、西北部100~150mm,局部200mm左右。预计下周,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3~25℃,其他地区26~28℃。极端最高气温西部山区27~29℃;其他地区31~33℃。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土壤墒情变化。黄河以北大部、豫中、豫东南部、漯河、许昌及豫南局部等土壤已偏湿的地块需提前做好排水降渍工作,尽量缩短农田积水时间。雨后及时中耕除草,有脱肥现象的及时追肥。

  (2)病虫害发生发展。雨后高温高湿易于玉米南方锈病、玉米螟等病虫害发生发展,各地应依据植保部门安排,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开展防治。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