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21年7月25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21-07-31 10:53: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2.6~28.8℃之间,其中:豫南大部、豫北局部及巩义、登封平均气温在24.0℃以下,林州、渑池最低,为22.6℃;固始、淮滨、新蔡平均气温在28.0℃以上,淮滨最高,为28.8℃;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24.0~28.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0.5~3.8℃。周内各地极端最高气温主要出现在7月24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28.7(渑池)~34.9℃(淮滨)之间。

  [降水]上周全省各地降水量在1.2~820.5mm之间,其中,豫东、豫南局部及台前、卢氏、唐河降水量在50mm以下;豫北大部及郑州等地降水相对较多,降水量在400mm以上,郑州最多为820.5mm;其他地区降水量在50~4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降水量除豫东、豫南局部及台前、卢氏、唐河、桐柏、社旗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成~1倍外,其他各地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28.2倍。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1.6~43.8小时之间,其中,豫南大部及台前、清丰、范县、永城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20.0小时以上,固始最多,为43.8小时;豫中、豫西、豫北大部、豫东局部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0小时以下,汝州最少为1.6小时;其他地区的日照时数在10.0~2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日照时数全省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7.1~46.4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大部夏玉米处于拔节~抽雄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分蘖~孕穗期;花生大部处于开花~下针期;大豆处于第三真叶期;烟草处于团棵期。

  上周河南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各地普降暴雨,造成部分农田夏玉米倒伏、积水,形成渍涝灾害,对秋作物的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7月17日08时至23日08时,河南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各地普降暴雨,最强降雨时段在19-20日,中北部地区降雨量有200~450毫米,局地超过800毫米。据河南省农情调度,截至7月24日18时,全省农田积水1062万亩。农作物受灾面积1307万亩,其中玉米受灾867万亩、水稻10万亩、大豆48万亩、花生181万亩、其他201万亩;成灾面积470万亩;绝收面积238万亩。

  据2021年7月25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50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有168个(占67%)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有76个(占30%)测站墒情适宜;6个(占2%)测站出现轻旱。与7月11日监测结果相比,全省偏湿站点数明显增加。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降水量我省西部、北部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21年8月1日,豫北、豫西、豫中、豫东大部土壤墒情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墒情预报分布状况见附图)。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降水量西部、北部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周降水量:西部、西北部30~60mm,局部80~150mm;其他地区20~50mm,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稍偏低。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2~24℃;东部、东南部26~28℃;其他地区24~26℃。极端最高气温:西部山区29~30℃;其他地区31~33℃。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排涝降渍,切实抓好秋粮田间管理。对水淹出现涝渍的田块,及时疏通地头排水沟和腰沟,迅速排出田间积水,无法靠水渠排水的田块,用水泵或人工排水,降低土壤湿度,促进根系和植株恢复生长,防止因积水造成早衰,有脱肥现象的及时追肥。

  (2)积极防治病虫害的发生发展。雨后高温高湿易于玉米南方锈病、玉米螟等病虫害发生发展,水稻种植区要重点查治水稻叶瘟病、水稻“两迁”害虫,花生种植区容易导致花生叶斑病等叶部病害的发生,各地应依据植保部门安排,根据天气情况积极开展防治。

  (3)改种其他作物。对地势低洼,淹水时间较长、大部分植株不能恢复生长能力和被洪水冲毁的地块,要及时在农业部门指导下改种生育期较短的绿豆、短季蔬菜等其他作物,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