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1年8月28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1-08-30 09:46: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周平均气温在19.5~24.0℃之间。豫西大部、豫北北部及汝州等地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2℃以下,栾川最低,为19.5℃;其他大部平均气温在22℃以上,襄城最高,为24.0℃。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各地均较常年同期偏低1~3℃。周内极端最高气温除豫西西部出现在8月27日外,其他大部出现在8月24日和8月25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26.7~31.3℃之间,其中:潢川为26.7℃,太康为31.3℃(周平均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周内全省各地降水量在5~63mm之间,降水分布不均。其中:豫东北、淮南局部及豫东东部等地降水量在50mm以上,永城最多,达63mm;豫北、豫西南大部及豫南、豫东南局部等地降水量在25mm以下,安阳最少,为5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25~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降水量除豫西南大部、豫东南、豫南局部及豫北北部的安阳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2~8成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成~2.4倍(周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全省各地周日照时数在9~51小时之间,日照百分率10%~54%。其中:泛区、孟津、南阳、濮阳等地日照相对较多,在40小时以上,濮阳最多,为51小时;淮南大部、豫西西部及伊川等地日照在20小时以下,固始最少,为9小时;其他各地周日照时数在20~4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全省均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8成(周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大部地区夏玉米仍处于抽雄期,豫北、豫东、豫南、豫西南局部已乳熟,大豆处于开花期,棉花处于裂铃期,淮南一季稻处于孕穗~抽穗期,许昌的烟草叶片已可收获。

  周内全省大部气温偏低,光照较为不足,尤其是近两周豫北、豫西、豫中、豫西南等地的部分县(市)降水量明显偏多,加剧了土壤偏湿的状况,雨日多达4~5天,不利于夏玉米、一季稻的灌浆乳熟、大豆结荚鼓粒及棉花的裂铃吐絮。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周内各站灾情监测结果显示,周内各地均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1年8月28日全省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0~50cm土壤相对湿度的监测结果显示:由于前期出现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目前仅豫中、豫东、豫南的极个别县(市)土壤墒情略显不足,土壤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为轻度干旱;豫北、豫东大部,豫西、豫西南、豫南局部及豫中中部等地土壤相对湿度大于90%,为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实测墒情分布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实测墒情及下周天气预报,预计至2011年9月8日,仅豫东、豫西南、豫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仍有轻旱存在;由于下周降水量偏少,且周前期以晴好天气为主,豫北、豫中大部及豫东、豫西南、豫南局部等地土壤偏湿的状况将得到缓解,绝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预报墒情分布见附图)。

 

  五、本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前中期以晴好天气为主,无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周内有一次阵性降水天气,时间在周末。预计全省周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周降水量:全省1~10mm;下周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我省,时间在周末。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2℃,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1~23℃,其它地区24~26℃,周极端最高气温:全省32~34℃。

  主要天气过程预报如下:周末,受冷空气的影响,我省将出现一次降水过程,并伴有大风、降温天气。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目前夏玉米管理应以增强根系活力,延缓功能叶衰老为主,可将枯萎的底叶,空秆及病株去除,以免消耗大量养分;有条件的地区可喷施叶面植物生长调节剂、植物液肥等,促其早熟、增加百粒重、提高品质。

  (2)由于近期降水较多,且雨量大,棉田要及时排涝防渍,进行浅中耕,同时,根据棉花长势适时适量进行化学调控,控制疯长,减少蕾铃脱落,力争高产。

  (3)大豆进入结荚、鼓粒期后,根系活力逐渐衰退,吸肥能力减弱,此时可采取叶面补肥等措施,弥补结荚鼓粒期的营养不足,减少落荚,提高产量。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一年八月二十八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