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21年08月15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21-08-27 16:42: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2.2~27.9℃之间,其中:豫西南部、南阳的西北部部分县(市)平均气温在24.0℃以下,栾川最低,为22.2℃;豫北、豫中大部、豫东全部及豫南西部部分县(市)平均气温在26.0℃以上,焦作最高,为27.9℃;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26.0~28.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0.5~2.1℃,豫北大部、豫中、豫东局部较常年同期偏高0.5~1.3℃。周内各地极端最高气温主要出现在8月8、8月9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29.7(栾川)~34.5℃(荥阳)之间。

  [降水]上周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124.6mm之间,大部地区出现降水且分布不均,豫南西南部、南阳南部、沿黄部分县(市)及鲁山降水相对较多,在50mm以上,邓州最多为124.6mm;豫北、豫中及豫东局部降水量在10mm以下或滴雨未降;其他地区降水量在10~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南、豫西南局部、豫北、豫中及豫西部分县(市)及开封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3.4倍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成~1倍。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2.2~42.3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局部、豫东、豫中及豫西部分县(市)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30.0小时以上,南乐最多,为42.3小时;豫南、豫西南大部及鲁山、舞钢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5.0小时以下,信阳最少为2.2小时;其他地区的日照时数在15.0~3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5.1~41.9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大部夏玉米处于抽雄~吐丝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孕穗~抽穗期;花生大部处于荚果期;大豆处于分枝~开花期;烟草处于现蕾~采收期。秋作物长势整体较好。

  周内全省大部气温偏低、降水较少,降水主要集中在我省京广线以西大部分地区,此前焦作墒情一直以偏湿为主、对豫西北地区灾后恢复生产有一定不利影响,豫南、豫西南等地降水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表层土壤旱情,对作物生长较为有利。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农业农村厅调度信息,截至8月14日全省现有农田积水47万亩(鹤壁、新乡、开封、周口、安阳等);已改种农作物98.7万亩、病虫害防治1040万亩、施肥573万亩、中耕散墒195万亩,分别比昨日增加5.3万亩、85万亩、110万亩、57万亩。

  据2021年8月15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72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有137个(占50%)测站墒情适宜;117个(占43%)测站土壤偏湿,在全省各地分散性分布;18个(占7%)测站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与8月8日监测结果相比,全省干旱站点数有所减少,豫南、豫西南偏湿站点数有所增加。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全省多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天气,降水量东部、东南部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21年8月22日,豫中和豫西的土壤偏湿状况得到缓解、豫东和豫南局部土壤偏湿增多,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全省多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天气,周后期全省大部地区有一次较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降水量东部、东南部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周降水量:东部、东南部50~100mm,局地120~180mm;其他地区15~40mm,局地50~80mm。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1~23℃;其他地区25~27℃,局地28℃。极端最高气温:西部山区27~29℃;其他地区31~33℃,局地34~35℃。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加强无灾地块田间管理。未受灾的地区要加大玉米、花生、水稻等秋作物生长后期田间管理力度,追施花粒肥,防治病虫害,力争无灾地块多增产,实现以丰补歉。

  (2)受灾地区及早改种其它作物。因灾绝收的地块坚持因地制宜、分地施策,应充分利用夏秋季农业气象资源,及时整地改种,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一年八月十五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