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21年08月22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21-08-27 16:43: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3.0~28.4℃之间,其中:豫西局部气温相对较低,栾川最低,为23.0℃;焦作、荥阳两地平均气温在28.0℃以上,焦作最高,为28.4℃;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24.0~28.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0.5~2.8℃。周内各地极端最高气温主要出现在8月17-20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1.0(汝州)~35.2℃(灵宝)之间。

  [降水]上周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109.5mm之间,大部地区出现降水且分布不均,豫北东部、豫东中部、豫南部分县(市)及三门峡降水相对较多,在50mm以上,范县最多为109.5mm;豫中大部、豫西及豫西南局部降水量在10.0mm以下或滴雨未降;其他地区降水量在10.0~5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豫东、豫南大部,豫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4.2倍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成~1倍。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13.4~51.2小时之间,其中,豫东局部、豫北部分县(市)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40.0小时以上,柘城最多,为51.2小时;豫西南大部、豫南部分县(市)及汝州、伊川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20.0小时以下,唐河最少为13.4小时;其他地区的日照时数在20.0~4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5.0~28.2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大部夏玉米处于开花~吐丝期,豫西南及豫南地区进入乳熟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抽穗~乳熟期;花生大部处于荚果期;大豆处于结荚期;烟草处于成熟采收期。

  周内全省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降水主要集中在我省京广线以东大部分地区,气象条件整体利于秋作物生长及豫北、豫东等受灾地区灾后恢复生产与重建,利于灾后补种、改种及病虫害防治。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农业农村厅调度信息,截至8月21日全省现有农田积水20万亩(鹤壁、新乡、滑县等);已改种农作物205万亩、病虫害防治1302万亩、施肥805万亩。

  据2021年8月22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70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全省有124个(占46%)测站墒情适宜,136个(占50%)测站土壤偏湿,10个(占4%)测站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与上周监测结果相比,全省干旱站点数有所减少,豫西、豫南及豫东偏湿站点数有所增加。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21年8月29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偏湿,豫西南、豫南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全省多阵雨、雷阵雨天气。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周降水量:全省50~100mm,西部、南部局地150~200mm。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2~24℃;其他地区24~26℃。极端最高气温:西部山区27~28℃;其他地区32~33℃。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防范渍涝。22-23日强降水落区与前期受灾较重地区重叠,部分地势低洼农田可能再次出现积水,雨后应及时疏通沟渠河流,尽快排出田间积水。

  (2)倒伏管理。强对流及局地大风易造成秋作物倒伏,对出现严重倒伏的地块应在农业部门指导下科学进行补救,倒伏较轻的地块可让其自然恢复生长。

  (3)秋作物管理。已改种完毕地区和未受灾地区可通过中耕松土、补施肥料、防治病虫等措施加强管理,确保秋作物稳健生长及产量形成。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二一年八月二十二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