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4年8月31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4-09-01 10:54: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周内全省平均气温在20.6~25.4℃之间;豫北大部、豫中、豫东的部分县(市)及偃师、光山等地平均气温在24℃以上,焦作最高,为25.4℃;豫西西部等地平均气温在22℃以下,栾川最低,为20.6℃;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22~24℃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平均气温除豫北大部、豫西西部、豫东局部及郑州等地较常年同期偏高1~2℃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1~3℃。极端最高气温仅豫北北部、豫西局部等地出现在8月26日,其他绝大部地区出现在8月24日和25日。极端最高气温在30.1~35.2℃之间,其中:安阳为30.1℃,汝州、郏县为35.2℃。

[降水]周内各地降水量在0~112.5mm之间。豫西北、豫西的部分县(市)、豫南大部,豫中、豫东局部及郏县等地降水量在50mm以上,上蔡最多,为112.5mm;豫东北大部、豫东部分县(市)降水量在10mm以下,民权最少,周内滴雨未降;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10~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北北部、豫东大部,豫中、豫西南部分县(市)及舞钢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1倍,其他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成~2.7倍。

[日照]周内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4.8~54.3小时之间。其中:豫东南、豫南的部分县(市)周日照时数不足10小时,周口最少,为4.8小时;豫东北大部、豫西北、豫西局部等地日照在45小时以上,濮阳最多,为54.3小时;其他各地日照时数在10~45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仅豫北、豫西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5~12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5~35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全省大部分地区夏玉米处于灌浆攻籽期,豫东、豫北、豫南部分县(市)已乳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乳熟期,豫东的棉花处于裂铃期,大豆处于结荚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成熟期。

周末出现了大范围较强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豫中、豫西、豫西南、豫南等地旱情明显缓解或解除,对大秋作物的后期生长较为有利;但大部气温偏低、光照较为不足,对夏玉米、淮南一季稻的灌浆攻籽、大豆结荚鼓粒及棉花的裂铃吐絮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均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4年8月31日0~50cm自动土壤水分监测资料显示:全省有20个测站(占14.4%)出现干旱,其余85.6%的测站无旱情发生。其中范县、鹿邑、兰考、鄢陵、柘城5个测站为中旱(占3.6%),轻旱测站15个(占10.8%),主要分布在郑州、栾川、宝丰、南阳、商丘、太康、新密、鲁山、平顶山、舞钢、博爱、杞县;豫北、豫南、豫西南部分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全省干旱比例明显减少,洛阳、平顶山、南阳等地旱情有所缓解或解除,其它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由于全省未来一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较平稳接近常年同期,预计至9月10日,豫东北、豫中极个别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为轻度干旱。豫北、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土壤偏湿的状况有所改善,全省绝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对秋作物生长较为有利。

五、本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周初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其它时间基本无降水、以多云天气为主。预计全省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周降水量:黄河以南地区25~40mm,局部50~70mm;其它地区10~25mm;周内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我省,全省气温较平稳。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0~21℃,其它地区22~24℃,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30~32℃。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周初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降水之前各地可适当追施速效肥以满足秋作物产量形成的养分需求。降水过后若出现田间积水,应注意及时清沟理墒、排涝降渍,保持根系活性。

2.降水后若夏玉米出现根倒应尽快扶起,茎倒、茎折则无需采取措施。

3.继续加强玉米螟、粘虫、棉铃虫、黑斑病等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并作好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时清除杂草,剔除空杆,减少无效消耗,增加田间通风透光,提高光热利用效率。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