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2年9月9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2-10-10 15:17: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 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平均气温在19.1~24.0℃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西大部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22℃以下,栾川最低,为19.1℃;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上,正阳、南阳最高,为24.0℃。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仅豫北、豫中局部较常年同期偏高1℃,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1℃。周内极端最低气温除豫北、豫西、豫东、豫西南局部出现在9月3或9月5日外,其他绝大部分地区出现在9月4日或6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12.0~19.8℃之间,其中:栾川为12.0℃,南阳为19.8℃(周平均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周内各地降水量在5~201mm之间。其中:豫南、豫西南大部及封丘、襄城栾川等地降水较多,在50mm以上,固始最多,为201mm;豫西西部、豫东南部分县(市)及豫北的新乡等地降水量较小,在10mm以下,孟津最少,为5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均在10~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西、豫东大部,豫中、豫北局部及西平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2~8成,其他各地偏多2成~6.3倍(周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全省各地周日照时数在27~57小时之间,日照百分率为30%~65%。其中:豫西部分县(市)、豫北、豫南局部及襄城等地日照相对较多,在45小时以上,栾川最多,为54小时;豫北北部、豫西南、淮南局部及伊川等地日照相对较少,在35小时以下,伊川最少,为27时;其他各地日照时数在35~45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日照时数除豫北北部、豫东东部及豫西、淮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少2~3成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5成(周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大部地区夏玉米处于乳熟期,豫西南局部已成熟,棉花处于开花~裂铃期,大豆处于结荚期,淮南的一季稻已陆续成熟收获。

  周内大部地区气温正常,墒情适宜,光照较为充足,对处于生长后期的大秋作物的灌浆攻籽、棉花开花结铃、大豆结荚鼓粒及淮南的一季稻的成熟收获非常有利。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全省各地均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2年9月9日河南省94个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站0-50cm土壤相对湿度资料分析,目前全省仅有5个站点存在不同程度旱情,占5.3%。其中民权1个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40%~50%之间,为中度干旱,占%1.1;长垣、偃师、兰考、鹿邑4个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为轻度干旱,占4.2%;豫西北、豫西南、豫南的部分县(市)、豫中中部及豫西、豫东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不旱比例为94.7%(实测墒情分布状况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北部地区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预计至9月19日,豫西北、豫西南、豫南的部分县(市)、豫中中部及豫西、豫东局部土壤偏湿的状况得到了较明显的改善,只有局部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偏湿;豫东、豫中个别站点墒情略显不足,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预报墒情分布状况见附图)

  五、本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北部地区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其它地区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周内有一次降水过程,时间在周初。周降水量:北部3~10mm;其它地区15~25mm,局部35~50mm;周前期受降水影响,周中后期不断有冷空气扩散影响,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17~18℃,其它地区20~21℃,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28~30℃。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目前我省粮豆等大秋作物将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各地要及时清除枯黄叶片及田间杂草,以改善农田环境,提高作物光合速率,夏玉米可适当晚收,促进作物充分灌浆。

  (2)各棉区处于增加秋铃的重要阶段,要根据棉花的长势适施花铃肥,并要及时整枝、化控,以促进多结铃、增铃重;同时,加强棉花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3)“白露”节气已过,我省冬麦区将陆续进入秋播备耕阶段,各地要适时收获已成熟的作物,及时腾茬整地,提前做好秋播的各项准备。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二年九月九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