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4年10月25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4-10-27 10:41: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周内全省平均气温在14.8~18.9℃之间;豫西大部平均气温在16℃以下,栾川最低,为14.8℃;淮南大部、豫北、豫东局部及舞钢、荥阳等地平均气温在18℃以上,淮滨最高,为18.9℃;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均在16~18℃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平均气温各地均较常年同期偏高2~5℃。极端最低气温除淮南大部、豫北北部及豫西局部等地出现在10月23日外,其他大部地区出现在10月22日和24~25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7.2~13.6℃之间,其中:卢氏、渑池为7.2℃,偃师为13.6℃。

[降水]周内各地降水量在1~115mm之间。其中:豫北大部、豫西局部及豫中荥阳等地降水在10mm以下,滑县最少,仅1mm;豫东大部、豫西南、豫南的部分县(市)降水量在50mm以上,驻马店最多,为115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北大部、豫西灵宝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2~5成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3成~10倍以上。

日照]周内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11.8~44.7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西西部、豫中、豫西南局部及鲁山、舞钢等地日照时数在25小时以下,方城最少,为11.8小时;豫东东部、豫西南、淮南局部日照在40小时以上,淅川最多,为44.7小时;其他各地日照时数在25~4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仅豫西、豫西南、淮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7.1~12.8小时,其他各地均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6.1~21.8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全省除棉花外,其他秋作物已收获完毕,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播种~出苗期,豫南的油菜处于播种~出苗期。

本周前期我省出现了大范围较强的降水过程,对大秋作物的晾晒贮运较为不利,尤其是降水使豫东、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土壤偏湿的状况加剧,对冬小麦的播种~出苗有一定影响。但周平均气温明显偏高,周后期以晴好天气为主对冬小麦播种及出苗有利。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均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4年10月26日0~50cm自动土壤水分监测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仅栾川、济源2个测站(占1.4%)土壤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为轻度干旱;豫北、豫中、豫东、豫西南、豫南等地的46个测站(占33.1%),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豫西、淮南大部、豫中北部、豫东东部等地的91个测站(占65.5%)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为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东、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土壤偏湿的状况加剧。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由于未来一周东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其它地区接近常年同期略偏多,平均气温接较常年同期偏低。预计至11月6日,全省大部地区墒情处于适宜或偏湿状态,豫北、豫中、豫东、豫南等地土壤偏湿的状况较为明显,豫西、豫西北、豫中北部等地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为适宜。土壤偏湿将对棉花采摘造成影响。

五、本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周内我省有一次大范围、持续的降水天气过程,时间在周二夜里到周五。预计周降水量:东南部较常年同期偏多、其它地区接近常年同期略偏多,周降水量:南部、东南部15~25mm,局部40mm;其它地区5~15mm;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势力较强,气温较上周有明显下降。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较常年同期偏低,周平均气温:北部和西部9~10℃,其它地区10~12℃,周内极端最低气温:西部山区、北部3~5℃,其它地区5~7℃。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加强冬小麦苗期的管理,在苗全苗匀的基础上,促根、促弱、控旺,培育壮苗。尤其是本周我省将出现的大范围、持续的降水天气过程,要及时采取松土通气措施破除板结,以利出苗。出苗后若发现缺苗断垄现象,要及早查苗补种,疏苗移栽。

(2)我省冬小麦将陆续进入冬前分蘖期。此时田间管理的重点是促根增蘖,促弱控旺。各地要视地力、苗情、墒情等具体情况做好分类管理。

(3)注意本周的冷空气影响,设施农业要提前做好防风加固、保温工作,露天蔬菜要及时收获、储存,避免低温天气造成危害。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四年十月十九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