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2年11月25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2-11-27 10:12: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 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平均气温在5.4~9.3℃之间,其中,豫北北部平均气温相对较低,在6℃以下,林州最低,为5.4℃;豫北、豫西大部及豫东的商丘、杞县等地在6.0~8.0℃之间;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均在在8℃以上,信阳最高,为9.3℃。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各地均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2℃。极端最低气温绝大部分地区出现在11月24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4.6~2.9℃之间,其中:安阳为-4.6℃,驻马店为2.9℃(周平均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周内豫东、豫南大部及豫西南局部等地有1~8mm的降水,淮南大部及正阳等地降水量在5mm以上,固始最多,为8mm;其他各地均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仅淮南大部及正阳、沈丘等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5成左右,其他大部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1倍(周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全省各地周日照时数在3~35小时之间,日照百分率为4%~49%。其中:林州、新乡、栾川、濮阳等地日照相对较多,在30小时以上,濮阳最多,为35小时;豫西南大部、豫中中部、淮南局部及伊川等地日照相对较少,在15小时以下,南阳最少,仅3时;其他各地日照时数在15~3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日照时数各地均较常年同期偏少2~9成(周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冬小麦除豫西局部仍处于出苗期外,其他大部地区已陆续进入分蘖期,淮南的油菜处于第五真叶期。

  周内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且大部墒情较好,利于冬小麦的苗期生长及培育冬前壮苗,但光照较为不足对设施农业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除栾川出现轻度干旱灾害外,其他各地均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2年11月25日河南省95个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站0-50cm土壤相对湿度资料分析,目前全省有16站点出现不同的旱情,占17.0%。其中,鹿邑站土壤相对湿度在30%~40%之间,为重度干旱,伊川、偃师、栾川、兰考、民权、陕县6个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40%~50%之间,为中度干旱,占6.4%;林州、修武、新郑、尉氏、宝丰、沈丘、郑州、通许、叶县9个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为轻度干旱,占9.5%;豫北、豫西南、豫东、豫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全省不旱比例为83.0%(实测墒情分布见附图)。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低。预计至12月5日,豫东东部及豫西、豫中局部土壤墒情将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尤其是宜阳、宁陵、鹿邑、新密、夏邑、偃师等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为中~重度干旱,其他县(市)土壤墒情适宜(预报墒情分布状况见附图)。

  五、本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本周全省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周内有一次全省性降水过程,时间在周五到周六,周降水量:南部3~7mm,其它地区2~4mm;周内冷空气活动频繁。周中后期受华北不断扩散冷空气影响,我省转受华北冷高压底部的东北气流里,气温呈缓慢下降趋势。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和北部2~4℃,其它地区5~7℃,周内极端最低气温:西部山区和北部-6℃~-4℃,南部0℃左右,其它地区-3℃~-1℃。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目前我省冬小麦大都处于分蘖期,周内全省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出现旱情的地区应趁温暖天气中午进行适量灌溉,切忌水量过大。

  (2)前期群体偏弱的麦田,天气转晴后,可适当增施有机肥,以利于形成冬前壮苗。同时注意做好锈病、纹枯病、麦蚜虫等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

  (3)周内冷空气活动频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设施农业要做好防风保温等工作,防范大风降温和降雪天气的不利影响。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