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4年11月23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4-11-26 09:07: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周内全省平均气温在6.3~11.2℃之间;豫西、豫北大部、豫东东部、豫中局部及鲁山等地平均气温在8℃以下,渑池最低,为6.3℃;豫西南、豫南大部及淮阳、周口等地在10℃以上,信阳最高,为11.2℃;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8~1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平均气温各地均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3℃。极端最低气温仅豫西南大部及豫西、豫东局部出现在11月16日外,其他大部地区出现在11月17日~18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2.9~4.7℃之间,其中:浚县为-2.9℃,西峡为4.7℃。

[降水]周内各地降水量在0~27.6mm之间。其中:豫西、豫西南的部分县(市)及豫中中部等地降水量在10mm以上,嵩县最多,为27.6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均在10mm以下,豫北、豫南大部、豫东局部及三门峡等地最少,周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西、豫中、豫西南大部、豫东、豫南局部及孟州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6.2倍外,其他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成~1倍。

[日照]周内全省各地日照时数在14.8~46.6小时之间。其中:淮南大部、豫西、豫西南局部及登封、焦作等地日照时数在40小时以上,桐柏最多,为46.6小时;豫北、豫西局部及太康等地日照在20小时以下,嵩县最少,为14.8小时;其他各地日照时数在20~4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除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豫北、豫西局部及夏邑、登封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6~10.9小时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5~23.2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三叶~分蘖期,油菜处于第五真叶期。

周内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光照较充足,前期部分地区土壤偏湿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大部地区降水虽偏少,但墒情适宜,对冬小麦、油菜的苗期及设施农业的正常生长较为有利。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均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4年11月23日0~50cm自动土壤水分监测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仅林州1个测站(0.7%)土壤相对湿度在40%~50%之间,为中度干旱;郑州、栾川、范县、新密、偃师、博爱、滑县、濮阳、济源、兰考10个测站(占7.2%)土壤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为轻度干旱;豫北、豫中、豫东、豫西南、豫南等地的41个测站(占29.5%),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豫西、淮南大部、豫中北部、豫东东部等地的87个测站(占62.6%)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为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东、豫西南、豫南部分县(市)土壤偏湿的状况略有改善。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由于未来一周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预计至12月3日,全省大部地区墒情处于适宜状态,只有豫东局部土壤墒情略显不足;豫北、豫西南、豫南、豫东南偏湿状况将进一步加重,豫中中部、淮南、豫东南的部分县(市)偏湿状况将持续。未来全省大部土壤墒情适宜,对冬小麦苗期生长较为有利。

五、本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周内有三次降水过程,时间分别在周初和周中、后期,周降水量:西南部、南部15~30mm,其它地区8~15mm;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中期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我省,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和北部3~4℃,其它地区6~8℃,周内极端最低气温:西部山区和北部零下4到零下2度,其它地区零度左右。

根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我省大部地区冬小麦正处于三叶~分蘖阶段,各地要根据苗情和墒情进行分类管理。对群体小、麦苗生长瘦弱的麦田,可在冬前分蘖盛期追肥一次,并在施肥后及时浇水;麦苗生长偏旺的麦田要适当镇压,以控制旺长。

(2)预计未来一周全省降水略偏多,豫西南、豫南等降水量较大地区,应注意雨后及时进行中耕晾墒,增加土壤的透气性,以利小麦根系深扎,促进冬前壮苗形成。

(3)周内冷空气活动频繁,各地应加强设施农业的加固、防护以及保温、防冻等各项管理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