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9年7月21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11-28 16:55: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上周全省平均气温仅豫西大部、豫西南、豫南局部及临颖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0.1~1.3℃,其他各地偏高0.1~2.7℃,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3.5~38.9℃之间;周降水量除豫西、豫西南大部及豫北、豫中局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3成~2.6倍外,其他各地偏少2成~1倍;日照时数除豫北、豫西大部,豫中、豫西南局部及光山、泌阳等地较常年偏少0.1~23.7小时外,其他大部地区偏多0.1~19.2小时。周内夏玉米仅豫北局部处于七叶期,其他各地进入拔节期;棉花处于现蕾~开花期;大豆处于第三真叶期;花生进入开花~下针期;许昌的烟草处于团棵~现蕾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分蘖~拔节期。周内全省大部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大部地区墒情较好,气象条件整体上对喜温的大秋作物生长较为有利,但持续高温可能影响秋作物开花授粉。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3.8~30.0℃之间,其中:豫西西部平均气温在26.0℃以下,栾川最低,为23.8℃;豫西、豫西南大部及豫中、豫东、豫南局部等地平均气温在26.0℃~28.0℃之间;其他各地平均气温较高在28.0以上,焦作最高,为30.0℃。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仅豫西大部、豫西南、豫南局部及临颖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0.1~1.3℃,其他各地偏高0.1~2.7℃。周内各地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7月14日或20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3.5(镇平)~38.9℃(焦作)之间。

  [降水]上周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96.9mm之间。其中:豫西、豫西南大部及豫北、豫中、淮南局部等地降水量在10mm以上,汝州最多,为96.9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mm以下,豫南大部、豫北北部及豫东局部最少,周内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周降水量除豫西、豫西南大部及豫北、豫中局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3成~2.6倍外,其他各地偏少2成~1倍。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21.7~58.7小时之间,其中,豫西北、豫西局部及正阳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30.0小时以下,博爱最少,为21.7小时;豫东大部、豫中、豫南局部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50.0小时以上,郸城最多,为58.7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在30.0~5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除豫北、豫西大部,豫中、豫西南局部及光山、泌阳等地较常年偏少0.1~23.7小时外,其他大部地区偏多0.1~19.2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夏玉米仅豫北局部处于七叶期,其他各地进入拔节期;棉花处于现蕾~开花期;大豆处于第三真叶期;花生进入开花~下针期;许昌的烟草处于团棵~现蕾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分蘖~拔节期。

  周内全省大部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墒情较好,气象条件整体上对喜温的大秋作物生长较为有利,周中后期出现了大范围高温天气,高温会缩短夏玉米雌穗分化时间,影响开花期花生的花粉活力,对作物结实粒数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全省各地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9年7月21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07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豫北、豫中、豫东、豫南等地的70个(占34%)测站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豫西、豫西南等地的27个(占13%)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111个(占53%)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北、豫东、豫南等地旱情有所发展,其他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全省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略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左右。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19年7月28日,豫西、豫中、豫南局部及豫西、豫东部分县(市)仍将存在不同程度旱情,个别站点土壤相对湿度将降至50%以下,为中~重度干旱;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全省多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天气,预计全省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略偏少,周降水量:西部、东南部5~15mm;其它地区20~30mm,局部40~60mm;预计下周全省以高温闷热天气为主,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左右,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6℃~28℃;其它地区29℃~31℃,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北中部38℃~39℃,局部40℃;其它地区36℃~38℃。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科学施肥。目前夏玉米管理应以增强根系活力,延缓功能叶衰老为主高温时期可采用叶面喷肥,既有利于降温增湿,又能补充作物生长发育必需的水分及营养。

  2.适期喷灌水。预计下周降水偏少,气温明显偏高,土壤失墒较快,高温期间,早晚温度相对较低时喷灌水,可直接降低作物冠层温度和田间温度,也可以部分减少高温引起的呼吸消耗,从而有效降低高温胁迫程度。

  3.重视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尤其要注意做好玉米叶斑病、水稻纹枯病等喜高湿环境的病害监测和防治工作。

  4.主汛期间,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可能会出现局部地区暴雨洪涝与干旱并存的局面,各地要应做好防汛、抗旱两手抓。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九年七月二十一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