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9年7月28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11-28 16:56: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上周全省平均气温各地较常年同期偏高0.9~5.2℃,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3.5~41.0℃之间;周降水量仅豫南部分县(市)、豫东东部及豫北、豫西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1.4倍,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成~1倍;日照时数除豫西、豫中大部及豫北北部、豫东局部等地较常年偏少0.1~15.5小时外,其他大部地区偏多0.3~27.0小时。周内夏玉米大部地区进入拔节期;棉花处于现蕾~开花期;大豆处于第三真叶期;花生进入开花~下针期;许昌的烟草处于团棵~现蕾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分蘖~拔节期。周内持续高温少雨,豫中、豫南部分县(市)旱情持续,对秋作物生长发育有一定不利影响。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6.7~33.1℃之间,其中:豫西大部、豫西南局部及登封平均气温在30.0℃以下,栾川最低,为26.7℃;豫北、豫中局部平均气温在32.0℃以上,焦作最高,为33.1℃;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30.0~32.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各地偏高0.9~5.2℃。周内各地极端最高气温豫西南大部出现在7月21日,豫西、豫南大部出现在7月26日或27日,其他大部地区出现在7月22~23日或24~25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3.5(渑池)~41.0℃(济源)之间。

  [降水]上周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141.6mm之间。其中:豫南大部、豫东局部及西峡降水量在50mm以上,平舆最多,为141.6mm;豫北大部、豫西西部及豫东、豫中、豫西南、豫南局部降水量在10mm以下,内黄、郏县等地最少,周内滴雨未降;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周降水量仅豫南部分县(市)、豫东东部及豫北北部、豫西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1.4倍,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成~1倍。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30.4~66.4小时之间,其中,豫北、豫中、豫西局部及兰考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38.0小时以下,栾川最少,为30.4小时;豫东南、淮南大部及桐柏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58.0小时以上,固始最多,为66.4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在38.0~58.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日照时数除豫西、豫中大部及豫北、豫东局部等地较常年偏少0.1~15.5小时外,其他大部地区偏多0.3~27.0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夏玉米大部地区进入拔节期;棉花处于现蕾~开花期;大豆处于第三真叶期;花生进入开花~下针期;许昌的烟草处于团棵~现蕾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分蘖~拔节期。

  周内出现了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豫中、豫南部分县(市)旱情持续,正值拔节期的夏玉米造成“卡脖旱”,使处于下针开花期的花生开花量减少。7月26~27日周口有4个县出现暴雨、大风强对流天气过程,造成夏玉米大面积倒伏。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周口局部出现暴雨灾害。

  据2019年7月28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08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豫北、豫中、豫东、豫南等地的64个(占31%)测站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豫北、豫西、豫东等地的42个(占20%)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102个(占49%)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北、豫东、豫南等地旱情有所缓解,其他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全省下周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前期全省仍以高温闷热天气为主,周中后期高温天气缓解。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19年8月4日,豫西西部、豫中北部及豫东、豫南部分县(市)仍将存在不同程度旱情,个别站点土壤相对湿度将降至50%以下,为中~重度干旱;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前期,全省多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天气,周中后期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预计全省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周降水量:西部、东南部10~30mm;其它地区30~70mm,局部90mm左右;预计下周前期全省仍以高温闷热天气为主,周中后期高温天气缓解,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25℃~27℃;其它地区27℃~29℃,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北中部37℃~39℃;其它地区35℃~37℃。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下周我省大部地区仍有35~37℃的高温天气,应防范夏玉米花期高温热害,可以采取灌水降温、人工辅助授粉、叶面喷肥等措施,减轻高温对夏玉米的危害。

  (2)汛期降水易时空分布不均,造成局地洪涝或阶段性干旱,要注意防汛、抗旱两手抓,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大秋作物的墒情管理工作。豫北、豫中及豫东墒情不足的地区重点防范夏玉米“卡脖旱”,确保夏玉米正常生长。

  (3)加强秋作物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工作,棉花注意及时整枝、打顶,防止植株旺长,增加田间通风透光;一季稻可适当增施穗粒肥;大豆注意中耕除草,抗旱排渍;密切关注病虫害发展动态,防治结合。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九年七月二十八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