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9年8月25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11-28 17:00: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上周全省平均气温绝大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0.4~3.6℃,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1.2~37.7℃之间;周降水量除豫西大部、豫北、豫中局部及兰考等地偏多2成~4.9倍,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成~1.0倍;日照时数除豫北大部、豫西西部及孟州偏少5~19.7小时外,其他大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5~21.7小时。周内我省夏玉米豫中、豫西南、豫南等地进入乳熟期,其他各地仍处于吐丝~灌浆期;棉花处于裂铃期;大豆处于结荚鼓粒期;花生处于下针期;许昌的烟草处于工艺成熟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抽穗期。周内全省大部气温偏高、光照较充足,土壤墒情适宜,对大秋作物旺盛生长及产量形成较为有利,但周内降水时空分布不均,豫西南、豫南等地的旱情有所发展,对秋作物的生长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23.9~29.1℃之间,其中:豫西大部、豫北北部、豫东局部和许昌、舞阳平均气温在26.0℃以下,栾川最低,为23.9℃;豫南南部、豫西南局部和焦作、荣阳平均气温在28.0℃以上,信阳最高,为29.1℃;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26.0~28.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全省平均气温除夏邑偏低0.7℃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高0.4~3.6℃。周内各地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8月18~20日及8月23~24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1.2(孟津)~37.7℃(唐河)之间。

  [降水]上周全省各地降水量在0~166mm之间。其中:豫西大部、豫北、豫中部分县(市)降雨量10mm以上,豫西、豫中局部地区降雨量超过50mm,栾川最多,达166mm;其他各地降水量在10mm以下,豫南、豫东部分县(市)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周降水量除豫西大部、豫北、豫中局部及兰考等地偏多2成~4.9倍,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或偏少2成~1.0倍。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24.7~59.3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局部、豫西西部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35.0小时以下,林州最少,为24.7小时;豫东南大部及禹州、新县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55.0小时以上,郸城最多,为59.3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在35.0~5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日照时数除豫北大部、豫西西部及孟州偏少5~19.7小时,其他大部接近常年或偏多5~21.7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我省夏玉米豫中、豫西南、豫南等地进入乳熟期,其他各地仍处于吐丝~灌浆期;棉花处于裂铃期;大豆处于结荚鼓粒期;花生处于下针期;许昌的烟草处于工艺成熟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抽穗期。

  周内全省大部气温偏高、光照较充足,土壤墒情适宜,对大秋作物旺盛生长及产量形成较为有利,但周内降水时空分布不均,豫西南、豫南等地的旱情有所发展,对秋作物后期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除局地干旱外,其他各地无明显农业气象灾情。

  据2019年8月25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10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豫西南、豫南等地的60个(占29%)测站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豫北、豫西、豫中等地的29个(占13%)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121个(占58%)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西北、豫西南、豫南等地的旱情仍在持续并逐步加重,全省偏湿的站点明显减少,其他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降水量东部、南部接近常年同期,其它地区偏少。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19年9月1日,豫北、豫西等地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豫西南、豫南等地的旱情将解除或缓解;豫中、豫南局部地区土壤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降水量:东部、南部接近常年同期,其它地区偏少;下周初东部、南部受台风倒槽影响,有一次较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周降水量:东部、南部25~50mm,部分地区70-100mm,其它地区0~5mm;预计下周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西部23℃~24℃,其它地区25℃~27℃,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南部31℃~33℃,其它地区33℃~35℃。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我省夏玉米、大豆等秋收作物将逐渐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对水分的需求量较大,豫西南、豫南墒情较差的地区,应抓紧时间灌溉,防止旱情进一步发展,灌溉时尽量避开中午地温高的时段,以免伤害根系。

  (2)加强玉米、大豆、水稻等秋收作物生长后期的田间管理,要注意配合墒情增施速效肥以满足作物产量形成的养分需求;也可适当喷施叶面肥提高植株生物活性,促进干物质积累。

  (3)继续加强草地贪夜蛾、玉米螟、粘虫、棉铃虫、黑斑病等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并及时清除田间杂草,改善农田环境,提高作物光合速率,促进粒重增长。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五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