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9年9月29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11-28 17:05: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上周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6~4.6℃,极端最低气温值在8.6~17.7℃之间;周降水量各地较常年偏少7成~1倍;周日照时数各地较常年偏多8.1~36.6小时。周内全省夏玉米、花生、大豆处于成熟收获期,棉花处于吐絮期,烟草处于工艺成熟期,水稻处于收获期。周内全省气温偏高,光照充足,降水偏少,利于大秋作物成熟和收获晾晒,截止9月27日,全省秋作物已收获6成左右。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7.2~24.7℃之间,其中:豫西西部平均气温在20.0℃以下,栾川最低,为17.2℃;豫东南、豫南局部及焦作平均气温在24.0℃以上,周口最高,为24.7℃;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20.0~24.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平均气温各地偏高0.6~4.6℃。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9月22日和9月23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8.6(栾川)~17.7℃(周口)之间。

  [降水]周内除豫西大部、豫西南局部及宝丰等地有0.2~8.2mm降水外,全省其他各地均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偏少7成~1倍。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46.2~71.3小时之间,其中,豫东、豫西南局部及栾川、漯河、周口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59.0小时以下,唐河最少,为46.2小时;豫北、豫西北局部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69.0小时以上,内黄最多,为71.3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在59.0~69.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日照时数各地偏多8.1~36.6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夏玉米、花生、大豆处于成熟收获期,棉花处于吐絮期,烟草处于工艺成熟期,水稻处于收获期。

  周内全省气温偏高,光照充足,降水偏少,利于大秋作物成熟和收获晾晒,截止9月27日,全省秋作物已收获6成左右。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据2019年9月29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11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豫北、豫中、豫东、豫西南、豫南等地的82个(占39%)测站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豫东局部、豫西南、豫南地区23个(占11%)测站为重旱;豫北、豫西等地的24个(占11%)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105个(占50%)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北、豫西土壤偏湿区域明显缩小,豫东、豫西南、豫南等地的旱情持续,部分测站旱情加剧,其他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19年10月6日,豫东、豫西南、豫南等地的旱情得以缓解或解除;豫西部分县(市)、豫北及豫中局部土壤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周前期无有效降水,周中后期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周降水量:黄淮之间25-50mm,其中西部最大50-70mm,其它地区10-25mm;4-6日有一次较强冷空气活动,全省周前期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周中后期为阴雨天气,周平均气温东南部和南部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其它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西部15℃~17℃,东南部、南部20℃~22℃,其它地区18℃~20℃,周内极端最高气温:西部26℃~28℃,其它地区30℃~32℃。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预计下周中后期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各地应抓在降水过程来临前,住有利天气条件做好夏玉米、水稻等秋作物的晾晒储运工作。

  (2)下周末起豫西和豫北局部逐渐进入冬小麦适宜播种期,各地要因地制宜选择小麦品种,同时尽可能使用包衣种子或药剂拌种,在适宜播期内趁墒播种。

  (3)各地应积极做好夏玉米收获后的秸秆还田工作,严禁焚烧秸秆。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九年九月二十九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