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9年10月6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11-28 17:12: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上周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8~5.7℃,极端最低气温值在8.8~14.8℃之间;周降水量绝大部接近常年或偏多2成~3.8倍;周日照时数除豫西大部、豫西北局部及兰考比常年偏少3.3~22.8小时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多3.1~22.0小时。周内夏玉米、一季稻、大豆、花生等秋作物的收获工作已接近尾声,豫南的油菜处于播种期。周内前期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光照充足,对秋作物的收获晾晒、腾茬及棉花的吐絮较为有利,周后期阴雨天气较多,对缓解前期旱情有利。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8.1~24.3℃之间,其中:豫西西部平均气温在20.0℃以下,栾川最低,为18.1℃;淮南局部及镇平平均气温在24.0℃以上,固始最高,为24.3℃;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20.0~24.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平均气温各地偏高1.8~5.7℃。周内各地极端最低气温绝大部地区出现在10月5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8.8(栾川)~14.8℃(新蔡)之间。

  [降水]周内全省降水量在7.9~50.4mm之间。其中豫西、豫中、豫东、豫西南大部及豫南部分县(市)降水量在25.0mm以上,新安最多,为50.4mm;其他各地降水量在25.0mm以下,范县最少,为7.9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25~1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登封、上蔡、范县等个别县(市)较常年偏少2成~4成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多2成~3.8倍。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14.7~52.9小时之间,其中,豫西西部及兰考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30.0小时以下,兰考最少,为14.7小时;豫南大部及豫北局部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50.0小时以上,新县最多,为52.9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在30.0~50.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日照时数除豫西大部、豫西北局部及兰考比常年偏少3.3~22.8小时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多3.1~22.0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周内夏玉米、一季稻、大豆、花生等秋作物的收获工作已接近尾声,豫南的油菜处于播种期。

  周内前期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光照充足,对秋作物的收获晾晒、腾茬及棉花的吐絮较为有利,周后期阴雨天气较多,对缓解前期旱情有利。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9年10月6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09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豫北、豫中、豫东、豫西南、豫南等地的63个(占30%)测站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豫东局部、豫西南、豫南地区13个(占6%)测站为重旱;豫北、豫西、豫中等地的42个(占20%)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104个(占50%)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西、豫中土壤偏湿测站明显增加,豫东、豫西南、豫南等地的旱情有所缓解,其他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低。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19年10月13日,豫东、豫西南、豫南等地的旱情得以缓解或解除;豫西、豫中部分县(市)及豫北局部土壤偏湿;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周降水量:黄淮之间20-50mm、其它地区10-30mm;8-9日和12-13日有两次较强冷空气活动,周内阴雨天气较多,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低,周平均气温:西部15℃~16℃,东南部、南部18℃~20℃,其它地区17℃~19℃,周内极端最高气温:西部26℃~28℃,其它地区28℃~30℃。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关注天气变化,加快收获腾茬。目前我省秋作物收获已接近尾声,未完成收获的地区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利用晴雨间歇加快收获腾茬进度,并做好晾晒和防雨收仓工作。

  (2)适时开展冬小麦播种工作,提高播种质量。我省即将进入冬小麦适宜播种期,建议根据天气及墒情条件适时开展播种工作,播种前尽可能使用包衣种子或药剂拌种,以提高播种质量。墒情较差的田块注意造墒播种。

  (3)各地应积极做好夏玉米收获后的秸秆还田工作,严禁焚烧秸秆。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九年十月六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