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 > 农业气象周报

2019年10月27日农业气象周报

【字体:   2019-11-28 17:15: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上周各地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0.3~3.5℃,极端最低气温值在2.7~11.2℃之间;周降水量除南阳大部及豫北局部较常年偏多2成~1.8倍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少2成~1倍;周日照时数各地接近常年或偏少2.9~26.9小时。上周全省绝大部地区冬小麦已播种完毕,豫北、豫东部分地区已出苗,豫西局部处于三叶期;豫南的油菜处于出苗期。上周全省气温偏高,光照不足,降水偏少,但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播种出苗;驻马店南部和信阳大部墒情不足,对小麦、油菜播种出苗有不利影响。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在11.9~17.9℃之间,其中:豫西西部平均气温在14.0℃以下,卢氏最低,为11.9℃;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在14.0~17.9℃之间,周口、淮滨最高,为17.9℃。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偏高0.3~3.5℃。周内绝大部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0月24日至26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2.7(南乐)~11.2℃(唐河、信阳)之间。

  [降水]周内全省降水量在0.0~18.1mm之间。其中豫西南部分县(市)降水量在10.0mm以上,邓州最多,为18.1mm;其他各地降水量在10.0mm以下,豫西北、豫东南部分县(市)及永城、新郑、长葛最少,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南阳大部及豫北局部较常年偏多2成~1.8倍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或偏少2成~1倍。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11.8~39.2小时之间,其中,豫西西部及开封、鲁山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15.0小时以下,三门峡最少,为11.8小时;豫南部分县(市)及清丰、永城、周口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35.0小时以上,光山最多,为39.2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在15.0~3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上周各地日照时数接近常年或偏少2.9~26.9小时。

  二、上周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上周全省绝大部地区冬小麦已播种完毕,豫北、豫东部分地区已出苗,豫西局部处于三叶期;豫南的油菜处于出苗期。

  上周全省气温偏高,光照不足,降水偏少,但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播种出苗;驻马店南部和信阳大部墒情不足,对小麦、油菜播种出苗有不利影响。

  三、上周主要灾情与土壤墒情分析

  周内各地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据2019年10月27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218个测站0~50cm资料显示:目前豫南南部、豫东南和豫西南局部等地的45个(占21%)测站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豫北、豫西及豫西南局部的36个(占16%)测站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137个(占63%)测站墒情适宜。与上一周监测结果相比,豫西、豫北、豫中土壤偏湿测站有所减少,豫南、豫东局部等地的旱情有所发展,其他地区土壤墒情无明显变化。

  四、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预计下周全省基本无降水,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根据当前墒情和作物需水状况,预计至2019年11月3日,豫南南部、豫西北、豫东局部等地旱情仍将持续;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

  五、下周天气与农业

  预计下周,全省基本无降水,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周降水量:西部、北部0~1mm;下周末前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全省气温起伏不大;周六到周日(2到3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有5到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到8度,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周平均气温:西部、北部11℃~13℃,其它地区13℃~15℃,周内极端最低气温:西部山区、北部5℃~7℃,其它地区8℃~10℃。

  根据目前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建议如下:

  (1)加快麦播进度。霜降节气已过,气温将逐步下降,气温降低和墒情不足均影响冬小麦出苗速率,尚未播种的田块,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好播种进度,争取不误农时。

  (2)加强冬小麦苗期管理。已经播种的田块,若墒情不足,可浇蒙头水,确保小麦出苗整齐;出苗后若发现缺苗断垄现象,要及早查苗补种,疏苗移栽,确保苗全苗匀。

  (3)预计周末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有5到6级偏北风,各地要做好农业设施的防风加固工作。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七日


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