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0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0-09-28 09:47: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内容提要]

  全省月平均气温除豫南大部及豫东、豫西南局部等地较常年同期偏高1℃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1~3℃;降水量除豫南大部,豫西北及豫东的部分县(市)较常年同期或偏少2~7成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成~2.1倍;月日照时数只有豫南的驻马店、汝南、新蔡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15~23小时,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0~145小时。本月内各地夏玉米陆续进入抽雄~乳熟期,大豆、棉花处于开花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乳熟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因叶片已可收获。月内气温正常、墒情较好,利于大秋作物的旺盛生长,但阴雨天气多,光照明显不足,对正值花期的棉花有一定不利影响。本月下旬舞阳出现中度暴雨灾害,其他各地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发生。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8月份平均气温为22.5~27.7℃。其中:豫南、豫西南、豫东大部及郑州、许昌、焦作等地平均气温在26℃以上,息县最高,为27.7℃;豫西山区及获嘉、渑池等地平均气温在24℃以下,获嘉最低,为22.5℃;其他地区平均气温在24~2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除豫南大部及豫东、豫西南局部等地较常年同期偏高1℃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1~3℃。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分县(市)出现在8月上旬的4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4.7~39.1℃之间,其中:内黄为34.7℃,驻马店为39.1℃(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月内各地降水量在39~515mm之间。其中:豫北、豫中、豫西南大部及豫东、淮南局部降水量在200mm以上,南召最多,为515mm;豫西北局部及豫南驻马店市大部降水量在100mm以下,正阳最少,为39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0~2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南大部,豫西北及豫东的部分县(市)较常年同期或偏少2~7成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成~2.1倍。≥0.1mm的降水日数在6~18天,豫南、豫西南大部及豫西栾川等地在15天以上(月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53~225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西西部及开封、襄城等地日照时数在110小时以下,孟津最少,仅有53小时;豫南大部日照时数在210小时以上,汝南最多,为225小时;其它县(市)在110~21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只有豫南的驻马店、汝南、新蔡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15~23小时,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0~145小时(月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本月内各地夏玉米陆续进入抽雄~乳熟期,大豆、棉花处于开花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乳熟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因叶片已可收获。

  目前全省大部墒情适宜,对进入旺盛生长期的大秋作物生长有利;但气温偏低,阴雨天数较多。光照明显不足。除豫南大部、豫东局部阴雨日数小于10天外,其余县(市)阴雨日数多在10~18天,豫南大部多于15天。对夏玉米及淮南一季稻的灌浆乳熟、棉花裂铃、大豆结荚鼓粒有一定不利影响。尤其是本月下旬我省豫西南大部、豫西、豫东及淮南局部等地遭受暴雨、大风灾害,使得夏玉米出现不同程度的倒伏,使产量受到影响。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和9月份天气预报,预计至2010年9月28日,全省除豫北、豫南大部及豫西、豫西南的部分县(市)由于前期降水量较多,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为偏湿;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利于大秋作物的旺盛生长(土壤墒情预报见附图)。

  四、下一月天气与农业

  预计2010年9月份降水量除豫北、豫西接近常年略偏多外,其它地区略偏少,上旬有一段阴雨相间的天气;平均气温除豫西、豫北北部略偏低外,其它大部份地区略偏高,月极端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区30~33℃。

  预计主要天气过程有6次,分别出现在:9月2~5日、7~9日、13~15日、17~19日、24~26日、月底。其中,2~5日,17~19日、24~26日分别有一次小到中雨降水天气过程。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我省各种秋收作物已进入生长后期,目前土壤湿度较大,且有倒伏现象,各地在排涝防渍,调节田间湿度的同时,对玉米倒伏程度较轻的田块趁雨后土质湿软及时扶正,以增加通风透光。

  (2)各棉区要根据植株疏密程度及时整枝,使下部果枝能够得到充足的光照和养分,以提高棉花的坐桃率;对已吐絮的棉花,应及时采摘,防止降雨影响棉纤维,以提高其质量。

  (3)9月份我省大秋作物相继成熟并进入收获期,要提前做好秋收及冬小麦的备播工作;同时,由于光照持续偏少,部分地区作物生育期略滞后,应采取相应措施,促进作物发育,防止贪青晚熟。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年九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