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0年10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0-12-22 14:18: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10月份平均气温为12.8~17.1℃。其中:豫东南、豫南、豫西南大部及豫东东部等地平均气温在16℃以上,周口最高,为17.1℃;豫北北部及豫西大部平均气温在14℃以下,栾川最低,为12.8℃;其他地区平均气温在14~1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除豫中、豫东大部及豫西南、豫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高1℃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1~3℃。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分县(市)出现在10月27~29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0.3~9.9℃之间,其中:栾川为-0.3℃,巩义为9.9℃(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月内各地降水量在0~42mm之间。其中:豫西北、豫西、淮南大部及豫西南局部等地降水量在10mm以上,新县最多,为42mm;其他各地降水量均在10mm以下,豫东大部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各地均较常年同期偏少5~9成。≥0.1mm的降水日数在0~11天,豫西、豫西南及淮南大部在8天以上(月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94~207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西部分县(市)及豫中、豫西南局部日照时数在130小时以下,偃师最少,为94小时;豫东北大部及豫东、豫西南部分县(市)及襄城等地日照时数在180小时以上,镇平最多,为207小时;其它县(市)在130~18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仅豫西南大部及范县、民权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13~50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0~74小时(月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本月大部分地区冬小麦处于播种~出苗期,豫北、豫西、豫西南局部已分蘖,豫东的棉花已收摘完毕。

  月内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光照正常,以晴好天气为主,对夏玉米等大秋作物的收获腾茬、晾晒入库、棉花采摘十分有利;虽然降水偏少,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mm以下,但土壤墒情仍较好,对冬小麦的播种出苗及苗期生长较为有利。但豫西北、豫中、豫西南的局部县(市)土壤失墒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和11月份天气预报,预计至2010年11月28日,全省仅豫东、豫中、豫西南局部土壤墒情略显不足,土壤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为轻旱;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利于冬小麦播种出苗及苗期生长(土壤墒情预报见附图)。

 

  四、下一月天气与农业

  预计2010年11月份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周口五市及驻马店北部降水量接近常年,其它地区略偏少;平均气温豫北略偏低,其它地区接近常年略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北中部-6~-4℃、南部-4~-2℃。

  预计主要冷空气活动过程有6次,时间分别是:11月1~2日、5~6日、10~12日、15~16日、20~21日、25~27日。其中,15~16日、25~27日有小到中雨雪。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我省冬小麦已普遍出苗,将相继进入冬前分蘖期。此时田间管理的重点是促根增蘖,在管理上应加大力度,促弱控旺。建议各地及时查苗补种,保证全苗,对缺苗断垄的地块及时疏苗补栽。并积极进行中耕和追肥,做好麦田保墒增温工作,以促进小麦扎根分蘖,确保小麦苗齐、苗壮。

  (2)月内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强度也将进一步加强,降温幅度较大,各地应视具体情况分类管理,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干旱地区要适时进行冬灌;同时,及时采取措施以防霜冻危害。

  (3)大部分地区持续降水偏少,加上秋冬时期,野外用火增加,易诱发森林火灾,因此要严格控制野外用火,以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年十一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