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0年11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0-12-22 14:26: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11月份平均气温为6.7~12.8℃。其中:豫南大部平均气温在12℃以上,信阳最高,为12.8℃;豫北、豫西大部及豫东、豫中局部平均气温在10℃以下,灵宝最低,为6.7℃;其他地区平均气温在10~12℃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除灵宝、舞钢、南召、商丘及光山等地接近常年同期外,其他各地偏高1~3℃。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分县(市)出现在11月22日和25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4.2~4.4℃之间,其中:渑池为-4.2℃,周口为4.4℃(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月内各地降水量在0~16mm之间。其中:豫西西部、淮南大部及豫西南局部等地降水量在10mm以上,灵宝最多,为16mm;其他各地降水量均在10mm以下,豫北大部、豫中中部及豫东局部滴雨未降。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各地均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1倍。≥0.1mm的降水日数在0~4天,豫西、豫西南及淮南大部在3~4天之间(月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155~237小时之间。其中,偃师、通许、灵宝、漯河、汤阴、许昌、太康、鄢陵、淅川、舞钢等地日照时数在180小时以下,偃师最少,为155小时;豫北、豫西的部分县(市)及汝州、光山、潢川等地日照时数在220小时以上,汝州最多,为237小时;其它县(市)在180~22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仅豫西、豫东局部及漯河等地接近常年同期,其他大部地区偏多15~76小时(月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本月大部分地区冬小麦陆续进入分蘖期,豫南的油菜处于第五真叶期,作物发育期除豫西南、淮南局部较常年同期提前20~22天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晚2~19。

  月内全省大部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偏高、光照充足,对特色、设施农业正常生产及晚播冬小麦形成冬前壮苗有利;但持续的降水偏少,豫西、豫中、豫东的部分县(市)旱情发展较快,尤其是极端最低气温部分地区仍在零度以上,不利于减少越冬病虫基数及冬小麦抗寒性锻炼。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和12月份天气预报,预计至2010年12月28日,全省除豫中大部、豫东、豫西南局部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开封土壤相对湿度在40%~50%之间,为中旱;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利于冬小麦分蘖期生长(土壤墒情预报见附图)。

 

  四、下一月天气与农业

  预计2010年12月份降水量,全省偏少;平均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市略偏高。月极端最低气温北中部-10~-8℃、南部-6~-4℃。

  12月份主要天气过程有5次,分别出现在:2~4日、7~9日、18~20日、22~25日和月末。其中7~9日和22~25日分别伴有小雨(雪)天气。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加强冬季田间管理,对出现旱情的地区适时浇越冬水,并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采取防冻措施,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对出现旺长的麦田,仍要适时镇压,弥实裂缝,防止和减轻冻害发生。

  (2)旋耕播种的麦田土壤松散,应进行了一次镇压,踏实土壤,促进小麦根系与土壤紧密结合,使次生根和根系下扎;同时镇压提墒,缓解墒情不足的矛盾,促进小麦分蘖和养分积累。

  (3)由于近期气温持续偏高,各地要抓好以条锈病、白粉病、纹枯病、蚜虫和杂草为主的病虫草害的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越冬菌源。

  (4)预计12月份降水仍偏少,火险等级高,各林区和广大农村要注意防止森林火灾和各种火险隐患。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年十二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