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1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1-04-06 15:56: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3月份平均气温在6.3~10.4℃之间。其中:豫西大部、豫北北部及豫东的虞城等地平均气温在8℃以下,渑池最低,为6.3℃;驻马店、淅川、周口、淮阳、南阳、郑州、焦作等地平均气温在10℃以上,豫西北的焦作最高,为10.4℃。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豫中、豫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低1~2℃,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2℃。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县(市)出现在3月2日或4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8.7~-0.1℃之间,其中:封丘为-8.7℃,西峡为-0.1℃(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月内各地降水量在0~47mm之间,其中:豫北、豫中大部及豫西、豫东局部等地降水量在10mm以下,豫东北大部最少,月内滴雨未降;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mm以上,淮南的新县最多,为47mm。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各地均较常年同期偏少2~9成;≥0.1mm的降水日数在0~8天,豫南、豫西南大部及豫中中部等地在7~8天(月降水量分布状况附图略)。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157~267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西西部及汝州、民权等地日照时数在240小时以上,豫北的南乐最多,为267小时;豫西南、淮南大部及鹤壁、夏邑等地日照时数在190小时以下,淮南的新县最少,为157小时其它县(市)在190~24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多16~94小时(月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从本月中旬起豫南、豫西南等地等地冬小麦陆续进入拔节期,至本月下旬,除豫北北部及豫西山区外,其他大部地区已拔节,发育期接近常年同期或偏晚3~10天。

  本月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光照充足,降水虽偏少,但大部墒情适宜,对冬小麦春季生长、设施农业及大棚蔬菜的正常生长较为有利。目前全省一类苗比例为62.0%(约4833万亩),二类苗比例为24.9%(约1938万亩),三类苗比例为12.8%(约999万亩),另有0.3%(约20万亩)的旺长苗;其中苗情相对较好的地区主要有周口、漯河、驻马店、商丘、新乡等市,一类苗比例在80.0%以上;苗情较差的地区主要有三门峡、郑州、洛阳、济源等地,一类苗比例不足40.0%。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和4月份天气预报,预计至2011年4月28日,全省除豫北、豫中的部分县(市)及豫西局部等地仍有轻旱维持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土壤墒情预报见附图)。

 

  四、下一月天气与农业

  预计2011年4月份,全省降水略偏多,其中,沿黄及其以北地区在30~45mm之间,黄淮之间在45~70mm,淮河以南在70~12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三门峡、南阳大部、洛阳、平顶山西部略偏少,其它地市略偏多。平均气温,全省大部地市略偏高,极端最低气温北中部0~2℃,南部2~4℃。全省大部分地市上旬前期有晚霜冻。

  4月份主要冷空气活动过程有6次,1~2日、5~6日、9~11日、15~16日、20~22日、29~30日,其中1~2日、9~11日、20~22日、29~30日大部分地市有小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4月中旬以后,我省的小麦将陆续进入抽穗期,该期株植生长最为旺盛,是小麦生长的需水关键期。因此各地要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变化,旱情持续的地区应及时灌溉,但要避开有风天气,以减少小麦发生倒伏的危险性。

  (2)各地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早备好春季田间管理的物资,做好春播作物的选种、整地等准备工作,做到有墒不等时,播种前要做好农药拌种等工作。

  (3)目前温度起伏幅度较大,预计4月上旬全省大部分地市有晚霜冻发生,豫北北部及豫西山区可在降温前适当灌溉,预防和减轻可能出现的晚霜冻害。

  (4)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防治,重点是地下害虫、纹枯病、蚜虫、麦蜘蛛。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一年四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