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1年5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1-06-02 15:49: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5月份平均气温在17.9~22.1℃之间。其中:豫东北、豫西大部及豫东局部等地平均气温在20℃以下,栾川最低,为17.9℃;其他各地平均气温均在20℃以上,南阳最高,为22.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除豫西南、豫南大部及豫北、豫东局部较常年同期偏高1℃外,其他各地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1~3℃。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县(市)出现在5月3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4.8~13.7℃之间,其中:渑池为4.8℃,新乡为13.7℃(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月内各地降水量在16~124mm之间,其中:豫西北、豫中大部及豫西南、豫东南的部分县(市)降水量在50mm以下,豫东南的郸城最少,降水量为16mm;泛区、栾川、西峡等地降水量在100mm以上,豫西南的西峡最多,为124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50~1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豫北大部、豫西西部及豫东、豫南局部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2~9成,其他大部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8成;≥0.1mm的降水日数在2~9天,淮南、豫西大部及豫西南、豫东南局部等地在7~9天(月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154~249小时之间。其中,豫北北部、豫东、豫南的部分县(市)及渑池、三门峡、沁阳等地日照时数在220小时以上,豫北的南乐最多,为249小时;豫西西部、豫中中部及方城、淇县、伊川等地日照时数在180小时以下,伊川最少,为154小时;其他县(市)在180~22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豫南大部,豫西南、豫东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10~39小时,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0~82小时(月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从本月上旬起我省冬小麦陆续进入灌浆期,至本月下旬,除豫北大部及豫西山区外,其他大部地区已成熟收获。棉花处于第五真叶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返青期,许昌等地的烟草处于移栽成活期。

  月内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光照较为不足,且中旬的17~18日我省出现明显的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的灌浆有一定的影响。本月仅上旬的8~10日出现了大范围的降水过程,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前期的水分亏缺,但中、下旬降水持续偏少,土壤失墒较快对春播作物的苗期生长及即将开始的秋播有一定不利影响。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和6月份天气预报,由于有三次较大降过程,12~15日、22~24日和月末有中雨,部分市县有大雨。预计至2011年6月28日,全省豫西南、豫南等地的土壤墒情有较明显的改善,除豫中、豫西、豫东部分县(市)仍存在轻~中度旱情,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利于大秋作物的苗期生长(土壤墒情预报见附图)。

 

  四、下一月天气与农业

  预计2011年6月份,降水量,西南部正常略多,其它地区略偏少。全省平均温度正常或略偏高。月极端最高温度36~38℃。

  6月份主要冷空气活动过程有6次,时间分别为:4~6日、9~10日、12~15日、17~19日、22~24日和月末。其中12~15日、22~24日和月末有中雨,部分市县有大雨。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预计6月份降水过程较多,各地应抓住当前晴好天气,适时做好冬小麦收晒、贮运及入库工作,预防“烂场雨”的危害,尽可能减少成熟后的损失。

  (2)充分利用当地的墒情条件,做好夏玉米、棉花、大豆、花生等秋作物的播种及苗期管理工作,及时查苗、补苗,保证苗齐、苗壮。

  (3)由于预测6月份我省降水西南部正常略多,加之夏季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因此要注意防范局地洪涝和内涝,做好防汛抗旱两手抓。

  (4)杜绝焚烧麦秆现象,以免引起火灾和污染空气。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一年六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