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1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1-09-23 17:14: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8月份平均气温在21.4~26.0℃之间。其中:豫西大部、豫北北部及豫中局部等地平均气温在24℃以下,栾川最低,为21.4℃;其他大部县(市)平均气温在24℃以上,周口最高,为26.0℃;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各地均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1~4℃。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本月中旬的14日或15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3.0~39.5℃之间,其中:登封为33.0℃,三门峡和灵宝为39.5℃(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月内各地降水量在44~316mm之间,其中:豫西西部,豫北、豫东南及豫南局部降水量在100mm以下,汝南最少,降水量为44mm;南乐、尉氏、宜阳、宁陵、夏邑、正阳、息县等地降水量在200mm以上,豫东的夏邑最多,达316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0~2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中、豫东、豫西南大部及豫北、豫西、豫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1.5倍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7成。≥0.1mm的降水日数在6~16天之间,豫北北部、豫东大部及豫中、豫西南局部在14~16天之间(月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64~179小时之间。其中,豫东北、豫东、豫西南的部分县(市)及博爱、长葛、武陟等地日照时数较多,在150小时以上,豫西南的镇平最多,为179小时;豫北、豫西、豫中的部分县(市)及开封、永城等地日照时数在100小时以下,汤阴最少,为64小时;其他县(市)在100~15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各地均较常年同期偏少13~135小时(月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从本月上旬起我省夏玉米陆续进入抽雄期,至本月下旬,豫北、豫中、豫西南、豫南的部分县(市)已乳熟;淮南一季稻处于乳熟期,豫东的棉花处于裂铃期,大豆处于结荚期。

  月内降水虽偏少,但大部墒情适宜,对秋作物需水关键期的旺盛生长较为有利,但气温偏低、光照明显不足,尤其是豫北北部、豫东大部及豫中、豫西南局部≥0.1mm的降水日数达14~16天,对夏玉米、一季稻的灌浆乳熟、棉花的裂铃吐絮、大豆的结荚鼓粒有较大的不利影响。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据9月份天气预报,全省大部地区降水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偏高。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和天气预报,预计至2011年9月28日,我省豫北、豫东、豫西南等地土壤偏湿的状况将有较明显的改善;豫西、豫中、豫东豫南局部县(市)仍会存在不同程度旱情,其中,豫东的开封,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为中度干旱;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利于大秋作物的正常生长(土壤墒情预报见附图)。

 

  四、下一月天气与农业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我省各种秋收作物已进入生长后期,目前部分地区土壤湿度较大,应排涝防渍,调节田间湿度,增加通风透光。

  (2)各棉区要根据植株疏密程度及时整枝,使下部果枝能够得到充足的光照和养分,以提高棉花的坐桃率;对已吐絮的棉花,应及时采摘,防止降雨影响棉纤维,以提高其质量。

  (3)9月份我省大秋作物相继成熟并进入收获期,要提前做好秋收及冬小麦的备播工作;同时,由于光照持续偏少,部分地区作物生育期略滞后,应采取相应措施,促进作物发育,防止贪青晚熟,影响冬小麦的正常播种。

  (4)由于前期降水较多,土壤湿度大,要注意加强后期大秋作物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一年九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