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2年6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2-07-09 09:52: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6月份平均气温在23.2~28.5℃之间。其中:豫西大部、豫东东部及豫北、淮南局部等地平均气温在26℃以下,栾川最低,为23.2℃;荥阳、沁阳、焦作、新郑等地平均气温在28℃以上,焦作最高,为28.5℃;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26.0~28.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各地均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2℃。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县(市)主要出现在6月13日,极端最高气温值在35.5~42.8℃之间,其中:新县为35.5℃,宜阳为42.8℃(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月内各地降水量在2~216mm之间,其中:豫东北、豫东的部分县(市)降水量在10mm以下,长垣最少,仅2mm;豫西南、豫南大部及豫西、豫西北局部降水量在50mm以上,信阳最多,达216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均在10~5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除豫西北、豫西、豫中及淮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1.6倍外,其他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9成。≥0.1mm的降水日数在3~10天,豫北、豫西、淮南大部在8~10天之间(月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121~263小时之间。其中,豫东北、豫西北部分县(市)及豫西、豫中局部等地日照时数较多,在240小时以上,栾川最多,为263小时;淮南大部及豫西南、豫东的部分县内乡最少,为121小时;其他地区在160~24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除豫北、豫西大部及豫中、豫西南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10.1~55.8小时外,其他各地均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0.4~97.1小时(月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本月下旬全省大部地区夏玉米处于三叶期,豫中、豫东、豫西南部分县(市)处于七叶期,淮南的一季稻处于返青~分蘖期,棉花处于现蕾期。

  月内大部地区气温偏低、上、中旬大部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降水偏少对小麦收打晾晒及贮运入库非常有利;下旬虽有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豫西、豫中、豫东等地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对大秋作物的苗期生长较为不利。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和2012年7月份天气预报。预计至2012年7月28日,全省豫西、豫中部大部及豫西南豫东、豫南局部等地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豫西的局部等地土壤相对湿度<50%,为中度干旱;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土壤墒情预报见附图)。

  四、下一月天气与农业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7月是我省降水最为集中的月份,且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可能会出现部分地区暴雨洪涝和干旱并存的局面,应做好防汛、抗旱两手抓。

  (2)我省夏玉米即将进入拔节~抽雄期,需水量不断增大,各地应加强田间管理,防止需水关键期出现“卡脖旱”而影响作物产量。

  (3)目前各地应根据墒情及农作物生长状况,积极做好大秋作物的锄草、追肥和预防病虫害等田间管理工作。在棉花现蕾期及时整枝、打杈,防止植株旺长和蕾铃脱落。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二年七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