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河南 > 农业气象 > 遥感监测 > 农业气象月报

2012年11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2-12-03 10:45: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一、本月天气概况

  [气温]全省各地11月份平均气温在5.3~9.7℃之间。其中:豫西西部、豫北北部等地平均气温在6℃以下,渑池最低,为5.3℃;豫北、豫西大部,豫东东部及豫中、豫西南局部平均气温在6~8℃之间;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8℃以上,叶县最高,为9.7℃;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月平均气温除豫北、豫东的部分县(市)及豫中、豫西局部较常年同期高1℃外,其他各地均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1~3℃。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县(市)出现在11月24日或30日,极端最低气温值在-6.7~2.7℃之间,其中渑池为-6.7℃,周口为2.7℃(气温分布状况见附图)。

  [降水]月内各地降水量在6~49mm之间,其中:豫西北大部及豫西局部等地降水量在10mm以下,孟津最少,为6mm;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在10mm以上,新野最多,为49mm。与常年同期相比,豫西南大部、豫东东部及豫北、豫西局部较常年同期偏多2~5成,其余地区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2~8成。≥0.1mm的降水日数在3~14天,豫南大部、豫西南局部降水日数在10天以上(月降水量分布状况见附图)。

  [日照]全省各地月日照时数在94~181小时之间。其中,豫东北大部及孟津、栾川等地日照时数较多,在170小时以上,濮阳最多,为181小时;豫西南、淮南的部分县(市),豫中、豫东局部及汤阴等地日照时数在110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94小时;其他地区在110~170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月日照时数仅豫北大部、豫西西部及豫东的郸城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多11~23.7小时,其他各地均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10.4~53.9小时(月日照时数分布状况见附图)。

  二、本月作物生长状况及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截止到11月下旬除局部地区冬小麦仍处于出苗期外,其他大部地区冬小麦已陆续进入分蘖期,豫南的油菜处于第五真叶期。

  月内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少、光照较为不足,对冬小麦冬前分蘖及形成冬前壮苗影响不大,但对特色、设施农业正常生产有一定不利影响;降水偏少,豫西、豫中、豫东的部分县(市)旱情发展较快。

  三、未来土壤墒情预报

  根据当前实测墒情和2012年12月份天气预报。预计至2012年12月28日,豫西、豫中、豫东局部等地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济源、通许、兰考、鹿邑、登封、夏邑、卢氏等地土壤相对湿度50%以下,为中~重度干旱;局部土壤偏湿的状况将得到较明显的改善,仅豫北、豫西南、淮南局部土壤相对湿度>90%,为偏湿;其他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土壤墒情预报见附图)。

  四、下一月天气与农业

  据目前全省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土壤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等建议如下:

  (1)加强冬季田间管理,对出现旱情的地区适时浇越冬水,并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采取防冻措施,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对出现旺长的麦田,仍要适时镇压,弥实裂缝,防御和减轻冻害发生。

  (2)旋耕播种的麦田土壤松散,应进行一次镇压,踏实土壤,促进小麦根系与土壤紧密结合,使次生根和根系下扎;同时镇压提墒,缓解墒情不足的矛盾,促进小麦分蘖和养分积累。

  (3)各地要抓好以条锈病、白粉病、纹枯病、蚜虫和杂草为主的病虫草害的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越冬菌源和病虫害基数。

  (4)预计12月份大部地区降水仍偏少,火险等级高,各林区和广大农村要注意防止森林火灾和各种火险隐患。

  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二○一二年十二月一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河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